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泥巴墙下的秘密
时间:2021-04-30 14:42来源:新华网 点击:
新华社郑州3月22日电 题:泥巴墙下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李文哲

  战乱年代,一块写有什么内容的墙面,会让群众多次用泥巴和稻草糊盖,拼命保存下来?走进位于河南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一件国宝的“秘密”诉说着共产党人不变的为民初心。

  “这块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保存完好、书写在青砖墙上的《中国(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是我馆珍藏的国家一级文物。”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副馆长戴璐璐说。

  1931年,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土地法令。1932年初,土地法令传到鄂豫皖根据地,当地苏维埃主席请瓦匠在今新县箭厂河乡方湾村的一面青砖墙上,用石灰泥了一块长方形平面,让秘书用毛笔全文誊抄,进行广泛宣传。

  “这面‘墙’写出了广大农民的心声,大伙相互传诵,喜上眉梢,看到这面墙就好像看到了希望。更让人欣喜的是,接下来的土地改革,让群众分得了土地,成为土地真正的主人。”戴璐璐说。

  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那时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

  革命根据地的迅猛发展,使国民党当局极为恐慌,蒋介石调集重兵实行“围剿”。1932年秋,红军主力转移后,为保护这面墙,方湾村支部书记找到房主方明周,动员他想办法把“土地法令墙”掩藏起来。很快,方明周就在墙的一侧围起猪圈,堆满柴草,把整面墙壁盖了个严严实实。谁料,民团纵火烧房,把柴草点着了。所幸,草灰敷住了字迹,敌人并未发现墙上的“秘密”。

  “有了这次教训,方明周想出一个更为稳妥长久的办法:用泥巴将剪齐的茅草一层层糊上墙面,远看就像村里常见的土筑墙,风干之后形成了一个密密实实的保护层。”戴璐璐说。

  “土地法令墙”被巧妙地保存了下来。然而,在接下来的十多年里,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根据地进行疯狂报复,方湾村支部书记和许多村民倒在血泊之中,房主方明周也在饥寒交迫中离世,但始终没有一个人说出这面墙的秘密。

  1966年,方家后人修葺房屋时发现了墙面上的文字,揭开一看,是保存完好的土地法令。新县文物部门很快对墙壁进行了保护。1991年9月,这面墙壁被整体切割搬迁至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陈列。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就是因为其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

  这面承载着无数农民希望的青砖墙,见证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