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一份会议记录,见证伟人的历史传承
时间:2021-05-14 14:41来源:新华网 点击:

历史的时空交错之中,有着令人惊叹的巧合:一位伟人的重要论述,由另一位伟人记录,革命星星之火,在纸笔间传承不息。

  “保存在中央档案馆的原件,共20页、12800字。有9页复制件保存在武汉的1927年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完整记录了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武汉革命博物馆原馆长、研究员赵晓琳说,根据这份会议记录,一天时间的会议,出席代表只有21人,会上却有56次发言。

  这是一次什么样的会议?这些人都是谁?这20页纸上记录了什么?

  ——这是一次在敌人眼皮底下召开的绝密会议:大革命失败后,反动军警更加大肆搜捕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因为形势紧张,交通困难,会期一再推迟,代表分三天三批秘密入场。

  ——这是一场千钧一发的紧急会议:革命形势急转直下,斗争尖锐激烈。平均年龄只有20多岁的参会代表们,讨论和解决的却是事关党和革命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

  武汉市鄱阳街139号,一栋黄色的三层西式建筑。建党百年之际,这栋小楼吸引了许多人慕名前来打卡。

  这栋并不起眼的小楼是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一楼展厅的玻璃展橱中,陈列着5张纸张泛黄、蓝色字迹、字体清秀的会议记录,这些珍贵的史料向后人诉说着那段风云突变、力挽狂澜的革命历史。

  八月的武汉酷热难耐,但为了安全,会场门窗紧闭,所有人只进不出,代表们急迫地寻求中国革命的出路。根据记录,会议由瞿秋白、李维汉主持。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讨论党的工作任务,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

  毛泽东发言最早、次数最多,记录的文字就有约1300字。他一口气讲了中国革命存在的国民党、农民、军事和组织等4个问题。

  “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在这次会上,毛泽东首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论断。

  “这件档案还有一个珍贵之处:它的记录人是邓小平。”中央档案馆保管部处长董婷婷说。

  这是邓小平第一次参加中央级别的重要会议。时任党中央秘书的他,也是会议唯一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安保和会议记录。

  “在这次会议上,邓小平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发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组织编写的《邓小平传(1904-1974)》中写道。

  “对于这次会议,邓小平有特殊的情感。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到1980年,他曾在不同场合7次回忆。”赵晓琳说。

  由于会议高度保密,年代久远,会址一度成谜。相关文物部门历经多年考证,又经由李维汉、陆定一、邓小平等亲历者确认,才于1976年复原会址。

  1980年5月20日,邓小平亲笔题写了“八七会议会址”寄往武汉。7月15日,邓小平重返当年的会场。53年过去了,眼前的一切唤起他许多回忆。

  秋收起义、黄麻起义、广州起义……八七会议之后,中国共产党在黑暗中高举起革命的旗帜,进行血与火的抗争,挽狂澜于既倒,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

  如今,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已成为武汉最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面对每位参观者,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90后”讲解员李岚总会讲述这份会议记录,和这几张泛黄纸张背后的惊心动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党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动力。”她说。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