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纪念章里看变迁
时间:2021-11-22 00:59来源:新华网 点击: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一千多年前,诗人李白的名句描述了入蜀之路的崎岖艰难。一千多年后,一枚小小的纪念章成为千年险阻化作千里通途的历史见证。

  宝成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动脉,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

  1952年7月1日,宝成铁路在成都破土动工向北修筑,1954年1月北端从宝鸡开始向南修筑,于1956年7月全线贯通。

  记者近日在位于成都市的建川博物馆里见到了一枚为纪念宝成铁路通车而制作的纪念章。在金黄底色上,阳光照耀在崇山峻岭上,一辆奔驰的列车驶出隧道,风驰电掣般驶向远方。纪念章下部有“宝成铁路通车纪念”几个字,背面镌刻着制作时间:1956年7月。

  “这套文物不光有通车纪念章,还有当年的报纸、画册、工作日记、表彰会代表证、慰问锦旗,都是记录宝成线建设的,它们的背后就是一个个宝成铁路建设故事。”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说。

  宝成铁路坡度大、隧道多,跨越秦岭、巴山,工程相当艰巨。作家杜鹏程在《夜走灵官峡》里写道:“最近这里工作很紧张,到处都是冒着风雪劳动的人。发电机、卷扬机、混凝土搅拌机和空气压缩机的吼声,震荡山谷。点点昏黄的火球,就是那无数的电灯。看不清天空里蛛网似的电线;只见运材料的铁斗子,顺着架在山腰里的高架索道,来回运转。”据介绍,为了建设宝成铁路,曾动用了中国新建铁路一半左右的劳动力,以及五分之四的机械筑路力量。

  1958年1月1日,宝成铁路正式投入客货运营,北起陕西宝鸡,南至四川成都,正线全长668.2公里,从此蜀道变坦途。

  宝成铁路的建成,对沿线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小城市工矿企业和加工工业相继兴起,一批骨干企业集中建成投用,各类货物由公路运输改为主要用铁路运输。

  1975年7月,宝成铁路电气化工程全部建成,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诞生,拉开了中国铁路现代化的序幕。2017年12月,全长658公里的西成高铁正式通车,从西安到成都的列车运行时长由16小时缩短至3小时。

  从手拉肩扛到机械施工,从蒸汽车头到高铁银龙,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小小纪念章见证着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的艰辛,闪耀着我国铁路建设的辉煌成就。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