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铁钩镌刻不朽传奇
时间:2021-12-13 23:55来源:新华网 点击:

  河南省的林州市博物馆里,收藏着一件国家二级文物——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曾经使用的除险铁钩。钩面撞击险石留下的痕迹,镌刻着一段不朽传奇。

  20世纪60年代,河南林县人民一炮炮炸、一钎钎凿、一石石砌,硬生生在绝壁上“抠”出一条千里长渠,将“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之旗插上太行山巅。

  “除险英雄任羊成,阎王殿里报了名。”谈起战天斗地的岁月,90多岁的任羊成掷地有声。

  1960年,红旗渠开挖不到4个月,就遇到了大麻烦。炸过的悬崖,山石松动,不时掉下造成人员伤亡,有人提议渠不修了。

  以任羊成为首的凌空除险队站了出来。“我第一个报名,并向同伴安排了‘后事’:万一回不来,拾几根骨头卷进铺盖里,放进棺材。”任羊成说。

  腰间系一根粗绳,别上铁锤,手持带有除险铁钩的长杆,任羊成等被人从山顶送到悬崖峭壁间凌空作业,有时要从70多丈高的悬崖上吊下,上不见青天,下面是滔滔河水。

  “先用除险钩去钩石块,钩不动的再用铁锤去砸,一定得把险石除掉,好让后面的人安全施工。”满心扑在工程上的任羊成,从来顾不上什么危险。

  一次,吊在半空的任羊成被飞石砸到门牙,他掏出手钳一把拔掉,继续除险;还有一次,任羊成因麻绳磨断坠崖,正巧挂在一个树杈上,捡回条命。“我死过五回啊,没想到能活到今天。”任羊成说。

  成天在崖间飞来荡去,任羊成的腰部被勒出道道血痕,血肉模糊地粘在身上,连衣服都脱不下来。久而久之,伤痕磨成老茧,就像一条缠在腰际的“带子”。

  就这样,十万像任羊成一样的开山者,用近10年时间,削平1250座山头,开凿211个隧洞,双手刨出的太行山石,可以修一条高3米、宽2米的“长城”,连接哈尔滨和广州。

  千百年来,缺水是林州最深、最痛的记忆。从明朝建县起,林州县志上就频现“大旱、连旱、凶旱、亢旱”等字眼,多次发生人相食的惨剧。

  林州人都说,红旗渠里流淌的是精神。这条精神之河,来自饱含中华民族气质的太行山脉。

  红旗渠,这条闪耀着奋斗和梦想之光的河流,永远奔腾不息。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