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小纸片讲述中国资本市场风雨历程
时间:2022-04-26 13:54来源:新华网 点击:

  这是一张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纸片,装饰着青绿色花纹,印有“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股份总额壹万股”“每股金额人民币伍拾圆整”字样。

  这张小纸片,出现在中国证券博物馆的第一个展柜中。文字说明透露它的“特殊身份”——“1984年11月14日,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公开发行。该股票没有期限限制,不能退股,可以流通转让。”

  比邻的展柜里有一份1984年11月15日的《新民晚报》,泛黄的报纸上有一则“豆腐干”大小的报道,题为《上海飞乐音响公司18日开业 接受个人和集体认购股票》。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严格意义上的股票发行。”中国证券博物馆副馆长金星说,这种被昵称为“小飞乐”的纸片问世之初就受到了青睐,博物馆特意用一组真人大小的雕塑,再现了当年股民在新中国首个证券营业部柜台前抢购股票的情形。

  纽约证券交易所,也珍藏着一张一模一样但编号不同的“小飞乐”股票。1986年11月,邓小平会见时任纽交所董事长约翰·范尔霖,将它作为礼物回赠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向国际社会表明股票市场“并非资本主义所独有”,也给尚处于萌芽状态的股份制改革以肯定和信心。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黄浦江畔的浦江饭店鸣锣开市。这张纸片所代表的飞乐音响,和另外7只股票一道登上中国资本市场的航船。

  当年的上交所,市值仅有12.34亿元。从“全世界最小的股市”,到亚太地区最活跃的新兴市场,再到跻身全球股市“第一方阵”,中国只用了短短30年。

  截至2021年5月21日,沪深两市拥有上市公司4326家,总市值超过81.4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大股票现货市场。

  前行足音铿锵。2005年4月启动的股权分置改革,让A股迎来“全流通时代”;2010年4月沪深300股指期货亮相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中国场内金融衍生品“破冰”;在QFII和RQFII制度探索跨境投资的基础上,2014年11月和2016年12月沪深港通相继开闸,为全球资本投资A股市场架起更通畅的“桥梁”……

  从沪深主板到创业板,从肩负助力科技创新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重任的科创板,到专注服务中小企业的“新三板”,充满活力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已逐渐形成。

  30年前,成立不久的上交所着手探索世界领先的无纸化交易,并开始逐步回收纸质股票。中国证券博物馆的那张“小飞乐”,正是当年被回收的“老八股”股票之一。

  2018年12月,中国证券博物馆在原上交所旧址浦江饭店亮相,“小飞乐”股票是重要展品之一。早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这张纸片,承载新的职能:向世人讲述新中国资本市场风雨兼程的发展之路。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