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泛黄执照,印刻改革春讯
时间:2022-05-16 11:23来源:新华网 点击:

  温州联合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档案寄存中心,保存着温州鹿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委托暂存的一份珍贵档案:改革开放后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的原件。经营者姓名栏写着:章华妹。

  与寄存中心相距2公里多,有一个温州华妹服装面辅料市场。这个以章华妹命名的市场,已成为带动一批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筑梦工厂”。

  章华妹的新店铺也落户在此。61岁的章华妹正熟练地用手机联系客户、接收订单。在她身后,忙碌的店员正对账、出货、打包。

  纽扣碰撞,清脆作响——卖了多年纽扣,这是章华妹最熟悉的声音。

  做生意、办企业——这在现在看起来稀松平常的小事,在40多年前却需要莫大勇气。

  1979年,还是十八九岁小姑娘的章华妹,正待业在家,看着邻居们摆摊,她也照葫芦画瓢。一张小桌子,廉价的针头线脑、橡皮筋、纽扣、纪念章、表带摆在上面——这就是她当年的主打商品。

  露天摆摊很辛苦,风吹日晒雨淋是常事。章华妹不怕苦,怕的是被抓。为方便“逃跑”,章华妹把货摊摆在家门口,“一旦有人来抓,好立即收摊关门”。

  1979年底的一天,刚成立的鼓楼工商所工作人员告诉章华妹,说做生意放开了,可以去领营业执照,领了就可以大大方方地做。

  章华妹递交了申请。时隔一年,1980年12月11日,章华妹从工商部门领到了一份营业执照。她没有想到的是,自己领到的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第一份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

  在档案室内,工作人员小心地取出档案袋。这份档案共两张,除了执照,还有一份双面印制的登记申请表,详细登记了章华妹及其父母、哥哥姐姐的姓名、工作单位、每月收入等。背面的审批流程中,盖着4个部门单位的印章。

  翻过申请表,就是这份执照的原件:比A4纸略小,页面为浅蓝色,泛黄的纸张上,波浪形的花纹图案环绕四周。最醒目位置写着“温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证号为“10101号”。正文中的姓名栏里,用毛笔手写着“章华妹”三个字,主营为“小百货”。右下角,红色印章规规整整,落款日期是“一九八〇年十二月十一日”。

  左下方是章华妹的证件照。当年的她梳着辫子,青春洋溢的脸上满是笑意。

  此后这些年,章华妹卖过小百货,做过箱包、皮鞋加工等,有亏有赚,小生意慢慢积累,规模不断扩大。

  小小一张执照,不仅改变了章华妹的人生,更成为改革开放进程中民营经济发展的生动注脚。

  40多年来,我国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培育和发展市场主体,去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

  章华妹早年摆摊的“马路市场”,已被现代化专业市场取代:除了服装面料辅料销售区,还有设计工作室、网红直播间、摄影棚、商务会客厅等场馆设施。

  “40多年前,‘马路市场’走出第一批‘万元户’,成为改革开放的‘吃螃蟹者’。现在,随着新型市场、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定能培育更多的新时代创业者。”章华妹笑意满满,一如当年。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