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王兆力:​统筹发展和安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哈尔滨
时间:2021-04-16 09:36来源:哈尔滨日报 点击:

统筹发展和安全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哈尔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国安委主任 王兆力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设置专章作出战略部署,突出了国家安全在新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会上就切实做好国家安全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城市安全作为城市发展的基石和最大的民生,统筹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构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动态平衡的工作格局,积极营造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环境。

 

一、坚持底线思维,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安全生产是经济发展的红线、和谐稳定的底线。要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宁可把形势估计得更严峻一些、把各项准备做得更充分一些,也不能有丝毫的侥幸心理和畏难情绪。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推进关口前移,定期进行城市体检,查找全市风险源,对重大和较大风险点,编制分级管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对一般和较低风险点,采取网格化管理与综合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进行普查和抽查,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工业园区、仓储物流企业(场所)、油气长输管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等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尤其是针对风险较为集中、高中风险占比高的道路运输和消防安全隐患,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道路运输管理水平、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强化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所有企业将安全理念贯穿生产全程,彻底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切实堵住安全漏洞。

 

二、坚持生命至上,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加快健全我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健全平战结合的防控指挥体系,提升指挥应对效率。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建免疫屏障。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机制,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强化科技支撑和物资保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构建生物安全防御防控体系。开展全社会生物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生物安全意识,筑牢生物安全的群众基础。加强动物防疫检疫,防止动物源性传染病传播。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依法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行为,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三、坚持系统思维,构筑救灾应急保障体系

 

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党委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统筹各种应急资源和力量,有效提升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健全应急管理体制。以建设韧性城市为目标,落实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建设,完善应急管理预案,提升协同治理水平。提高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应急管理系统,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加强对磨盘山水源地及管网等重点部位、设施运行监测,完善松花江等城市备用水源地应急预案,建设一批天然气应急调峰储气设施。加强气象综合观测、监测和人工影响天气等能力建设,强化气象全方位保障服务。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完善政府与市场有效合作、协调机制,建立食品、医疗等物资生产能力储备与实物储备、社会储备为一体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推进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将公安、消防、森防、城管、气象等信息接入市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市、区县(市)和乡镇(街道)三级应急救援组织机构建设,组建专属快速反应专业应急救援队,规范引导专业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有序参与基层应急管理。

 

四、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动,不断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哈尔滨城市特色、市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城市安全。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等基层管理经验,推动资源、管理、服务向街道社区下沉。深化“居政剥离”社区治理新模式改革,完善群众参与的基层社区治理机制。发挥群团组织、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平台企业等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城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全覆盖、村级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不低于95%。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广泛开展“学东莱”活动,加快“两快两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健全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完善信息化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继续实施“雪亮工程”,建设“智慧社区技防系统”,推进市、区县(市)、街道(乡镇)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健全动态排查、综合研判、专项整治、实地验收、群众评价等闭合式管理体系。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