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铺展“七大都市”壮美画卷丨参加全国两会的哈尔滨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意气风发信心满怀
时间:2023-03-10 16:57来源:冰城+客户端 点击:

春天,是撒播希望的季节,也是擘画未来的起点。

早春三月,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之年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这是逐梦未来的新征程,也是满怀希望的再出发——

承载职责使命,带着人民心声,满怀信心希望。参加全国两会的哈尔滨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汇聚共识、铺展蓝图,共同擘画哈尔滨的美好未来。

新的历史方位,标注新的发展坐标——

着力打造创新引领之都、先进制造之都、现代农业之都、向北开放之都、创意设计之都、冰雪文化之都、宜居幸福之都——“七大都市”新战略来自哈尔滨的代表委员争相建言献策的热点话题。

新的蓝图令人期待,新的梦想即将启航——

展望前程,哈尔滨要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力行“五个率先”,锚定万亿GDP目标,在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中当主力、打头阵,加快打造“七大都市”,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哈尔滨扛起省会担当,锚定“七大都市”,稳中求进、“敢”超晋位,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阔步新征程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来把握发展、衡量发展、推动发展。
总书记的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哈尔滨代表委员中引发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表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哈尔滨要果断抢抓新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征程中贡献“冰城力量”。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构建新型举国体制,组建国家实验室,分批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令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晓琳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推动力。哈尔滨要以打造‘创新引领之都’为发力点,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为城市数字经济赋能。”
“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大趋势。哈尔滨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陆晓琳说,“哈尔滨要完善设施建立技术底座,做好政策引导,鼓励平台企业积极赋能实体经济,对平台企业在新技术、新业态等方面的探索和投资布局给予更大的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报告为哈尔滨打造‘先进制造之都’指明了方向、规划了路径。”全国政协委员,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安说,“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事关国家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增强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不仅可以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同时也对增强我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具有重要作用。”
曹志安建议,哈尔滨要加大装备制造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按照“揭榜挂帅”“赛马”等机制,组织实施、压茬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装备制造业产业链自主可控水平;优化关键设备、重要原材料国产化应用环境,以示范项目、首台套项目、政策补贴等多种方式促进项目投资方积极使用优秀的国内产品,加快形成国家集群式产业优势;加强装备制造业国际产业链合作,鼓励企业“走出去”,抢占全球向绿色低碳和数字化转型机遇,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提升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
勇担新使命
当好维护国家安全的“压舱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要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把哈尔滨打造成为‘现代农业之都’,切实扛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国人大代表、尚志市鱼池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浩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中国人的饭碗盛满中国粮食作出更大贡献。”
金东浩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哈尔滨要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大食物观实践行动、现代农业振兴行动、乡村建设行动、农民共富行动,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千方百计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之都”,奋力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哈尔滨市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打造‘向北开放之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东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忠凯说,“报告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哈尔滨提供了历史机遇,这也是新一轮发展中必须抢占的制高点。”
张忠凯表示,哈尔滨要在推动建设开放合作高地上切实彰显作为,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深入推动深哈对口合作和哈长一体化发展,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和航空港“三区一港”联动发展,用好用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切实把哈尔滨打造成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经贸中心。
展现新气象
进一步提升哈尔滨城市魅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持续改善民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报告提出‘提振市场信心’令人振奋,让我们感到中国经济又迎来一个蓬勃之春。”全国人大代表、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文志说,“今年春节黄金周,黑龙江旅游迅速回暖,哈尔滨也成为全国最火爆的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打造‘冰雪文化之都’成为哈尔滨最具潜力的新经济增长点。”
哈尔滨作为省会城市,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哈尔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释放国际冰雪节、哈尔滨之夏两大活动品牌效应,点“雪”成金、点“绿”成金,撬动了一座座“金山银山”。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游客接待规模、日均文旅消费规模同比增长119.4%、272.6%,旅游收入超过40亿元,让“冷资源”变成“热经济”。
哈尔滨是一座大气、洋气、神气、灵气的现代城市,也是一座与生俱来就带有中西合璧、开放包容特质的国际旅游名城。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碰撞,不仅留下了中央大街、中华巴洛克为代表的浓郁欧陆风情,也造就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奥运冠军之城和亚洲唯一世界“音乐之城”的美誉。
“哈尔滨是让人看过一眼就难忘的城市,不仅是‘冰雪文化之都’,而且完全有资格、有能力打造‘创意设计之都’。”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冬季运动项目训练中心短道速滑运动员任子威说,“我建议哈尔滨市做好冰雪运动后续人才培养,多组织南方孩子到东北冰雪研学,多开展高水平校际冰雪运动比赛,进一步提升哈尔滨的城市知名度。”
“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哈尔滨的变化有目共睹。”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九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寅说,“哈尔滨正在朝着‘宜居幸福之都’加速迈进,随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长,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两会时间”激荡振兴豪情,“七大都市”铺展壮美画卷。哈尔滨,又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
  来源:冰城+客户端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