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标准化建设,特色化推进,福州市乡村党校实现党员教育常态化—“在海上,也能月月听党课!”
时间:2018-02-26 17:15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

乘渔船飞驰在海上,耳边灌满海浪的声音,一眼望去,近百个渔排错落地浮在海面上,一间白色小房子在其中格外显眼,红瓦顶上飘扬着党旗。从后门悄悄进去,正对的白墙上投影着十九大报告解读的课件,一位老师正在用方言授课,遇到重点就放缓速度展开解释,围坐在旁边的党员听得认真入神,拿小本写着笔记,还不时地向老师提问。窗外是凛冽的海风,屋里是干货满满的党课,一间10多平方米的教室,人很挤,心很齐。

这是在渔排上搭建起来的福州市连江县安凯乡海上党支部,党课培训辐射周边3个渔村,常住海上的50多位渔民党员每个月都会来这里上课,有问题有困难也习惯到这里寻求党组织的帮助。

不止在海上,在茶场、田间、祠堂,党员也都能经常性地接受集中培训。去年3月以来,福州市基于连江经验向全市推广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工作,同时带动村(社区)设立教学点,截至去年12月,全市130个乡镇、43个街道均成立党校,同时在村(社区、企业)设立教学点537个,对乡镇及以下在家的党员完成轮训一遍。

乡镇党校焕发新生

“在农村,一些党员缺乏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更谈不上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陈规陋习、封建迷信一定程度上侵蚀着农村党员的思想,必须强化党的信仰在他们心中的唯一性和重要性。”连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林毅敏认为,应该从思想教育切入来做农村党建工作,并且要做得接地气。

然而,在四级党校教育体系下,县级党校主要承接机关和乡镇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农村党员长期得不到系统培训。重建乡镇党校,阵地怎么建?师资哪里来?林毅敏解释说:“乡镇党校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有过,只是后来弱化淡化了。乡镇会议室可以做培训主阵地,县委党校老师、中学老师、退休干部等组成讲师团,还有一些红色革命遗迹可以做教学基地,我们调研完觉得重建可行就开始探索。”

连江县从2016年9月开始大力推广乡村党校建设,实现乡镇党校全覆盖后又开始铺设村级教学点,乡村党校星星之火以连江为起点逐渐“燃遍”整个福州市。师资上,市级层面成立师资库,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党校均可从中挑选老师前往授课;经费上,按照每名党员每年不低于100元的标准核拨专项教育经费。

乡镇党校和村级教学点建起来,不能只搞花架子来应付任务,而要实实在在地让农村党员教育实现常态化。每个月第二周是办班周,每个月至少办班1期,目前乡镇党校的办班期数大都超过了规定的12期,每期策划不同的主题,十九大前后还推出多期专题课程。“未来希望能建成乡村振兴的讲习所,讲符合农村实际的课,带动农村党员群众发挥作用,凝聚党员群众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林毅敏表示。

党课也能“随身听”

在连江县敖江镇党校,记者遇到了来更换“党课随身听”的老党员,他说自己不方便每个月都来党校上课,有了这个随身听在家里也能听党课,还有方言版课程可以选择,前两天发现按钮不好用了,就来镇党校换一个新的。这么一个巴掌大的红色收音机,在农村党员中非常受欢迎,便携实用,课程丰富且定期更新,有问题可以随时更换。

在农村,老党员时间多,对党感情深厚,但文化程度不高,而年轻党员忙于农事、渔业,空余时间少,党员素质参差不齐,需求多样。“我们根据授课对象的需求来设置课程,吸引农村党员主动来听课。不仅阵地氛围要好,还要老师讲得实才能真正留住人、留住心。”连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方霞感受颇深,只有接地气、树正气才能聚人气。

在课程设置上,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依然是“主菜”,融入课程的规定动作中。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农村党员从中找回初心,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不断增强。一名83岁的老党员对记者说:“第一次上课念入党誓词,我和身边几个老同志都哭了,戴党徽的时候手一直在颤抖,好久没有参加正规培训了,真的很激动,感谢党还记得我。”老党员们反复说着,党真的很好,以后还要为党努力做事。

因地制宜“烹饪”的“特色菜”也备受欢迎。比如海上教学点给党员讲水产养殖类的技能培训课,茶场教学点给党员普及种茶、采茶、制茶等专业技艺。“以前养鲍鱼都用土方法,上了课才知道哪里的苗品质更好,怎么养更科学。回去之后还教给跟我一起搞养殖的,他们都特别羡慕我是党员能来上课。”在安凯乡海上教学点,一位长期坚持来上党课的渔民党员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党员自动“转发”效果好

“现在党员好找了,门也好进了,上完党课的党员主动成为政府政策的宣传员,比乡村干部的宣传效果好多了。”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聪告诉记者,老党员人数多,且在村里有威望,让他们去做思想工作特别管用。

农村一些地方风俗早已根深蒂固,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常常受阻。“党员来党校受训后,思想境界大大提高。现在村里办丧事,他们都主动戴着党徽去跟村民说,摆几个花圈就够了,不要为了排场摆一大堆,浪费钱也占空间,丢弃或焚烧还污染环境。”连江县晓澳镇党校校长何宗旺对此特别感慨。

在乡镇街道,因经济开发带来的征迁项目越来越多。经过党课培训,涉迁党员很好地发挥了带头作用。“前两天有个征迁项目,一位常来我们党校听课的老党员提前就到了现场,征迁政策解释完,立马表示支持政府工作,当场就同意签约。还说要回去帮忙做做邻里的思想工作。”鼓楼区温泉街道组织统战委员张谨回忆道。

福州市委组织部计划从今年3月开始,全面验收评选“星级党校”,及时总结推广正面典型和先进做法。“我们要在实现乡镇(街道)党校全面覆盖、规范建设的基础上,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把乡村党校建成培训农村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的好阵地,锻炼党性、纯洁党风的大熔炉。”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吴深生向记者透露。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