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用“智慧引擎”破解难题丨方正县委利用信息化技术开展党建工作侧记
时间:2018-07-18 08:4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2018年5月22日9时,方正县天门乡天门村党支部正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嘀”的一声,墙上的视频监控器准时开启,拾音器也同时亮灯,将现场图像和声音实时上传到“智慧党务”平台。
  这套可视化系统,具有远程指导、实时监督、录像存储等功能。通过对党组织活动进行全程录像,实现“三会一课”档案电子化管理,确保有“痕迹”可查,是方正县委探索推出“智慧党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方正县委突出“互联网+”理念,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党务”平台,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水平。
  问题导向,主动探索新办法
  担任方正镇兴商社区党总支书记13年,党总支到底开了多少次“三会一课”,陈亚晶虽然说不清楚准确数字,但她对过去的印象却很清晰:业务忙时就把党务会议往后排一排,有时甚至攒到一起开。
  其实,认识到这些问题的,不仅仅是基层党组织书记,还有方正县委。2016年上半年,方正县委组织部成立4个督查组,对全县8个乡镇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两轮机动式督查。督查过程中,一些基层党务工作者道出了心里话。
  “很多年轻党员外出务工,学习情况难以掌握,留在本地的党员普遍年纪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组织学习难度较大。”对于流动党员管理问题,方正镇育才社区党总支书记潘丽影深有感触。
  提起村务公开,天门乡天门村党支部书记鲍世军也很无奈:“以前村务公开就是把相关文件贴在公示栏上,形式单一,赶上农忙季节,几个月不更换。”
  “通过督查,我们发现4个方面100多个具体问题。”方正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瑞衡说,通过对问题“望闻问切”,县委梳理出部分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规范、流动党员管理不到位、村务政务公开不透明、联系服务群众不及时等深层次问题,“这些问题其实也是基层党建工作的几大‘顽疾’”。
  在方正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呼大鹏看来,“督查是一次‘政治体检’,既要查病,更要治病。对深层次、机制性问题,我们力求通过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加以破解”。
  于是,从2016年6月开始,方正县委先后投入500万元,借助全县智慧城市建设,搭建“方正县智慧党务平台”网站,配备高标准硬件设施。
  2017年年初,方正县委在能用尽量用、减少财政开支的前提下,为362个基层党支部配备了新型视频监控器、前端硬盘录像机、拾音器等监控设备。
  “整这么多‘高大上’的设备,想干啥呢?”很多人心里犯嘀咕。
  很快,大家便明白咋回事儿了。设备安装完不久,方正县委要求,按照党支部提交申请、上级党委审核通过、党支部召开会议的流程开展组织生活,图片、文字信息全程记载,视频实时监控。
  “每个月25日,‘方正县智慧党务平台’微信公众号都会给我发送提示信息。”方正林业局党委组织委员刘丽凤说,“提醒我们按时召开‘三会一课’,会议结束后,系统便会自动锁定,谁也无法补录。”
  通过这种方式,方正县委实现了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监管。然而,伴随平台的投入使用,一些具体操作问题也随之出现。对此,方正县委对管理员进行了平台使用方法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12次大型业务培训,发放600多份培训手册。
  在方正县委组织部耐心细致的工作下,技术咨询电话从每天响个不停变成现在基本“静音”,全县基层党组织对“智慧党务”平台的使用越来越“顺溜”。
  拒绝放任,监督考核要跟上
  有了“智慧党务”平台,全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悄然发生变化。但在平台使用初期,也发现一些新问题——有些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录入质量不高,要么会议记录内容只有寥寥几行,甚至错字连篇;要么上传的图片模糊不清,党员参会人数寥寥无几……
  “技术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监督考核的推动。”方正县委书记董文琴认为,没有监督,没有评比,基层党组织使用平台的动力就会不足。
  于是,方正县委利用“智慧党务”平台中的综合评价系统,出台了《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战斗堡垒指数考评制度》《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制度》。其中,党委综合评价分值中的40%来源于所辖党支部考评分值的平均分,党支部综合评价分值的40%来源于所辖党员考评分值的平均分,环环相扣,形成了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的工作态势。
  接着,方正县委把各级党组织活动开展、信息发布等情况作为年末党建考核重点督查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分档排序,并将结果作为先优评选的主要依据。
  这些措施一经推出,导向作用很快显现。
  “我们党委有9个党支部、314名党员,这么大的党委,如果排到后面,得多丢人?”在方正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薛昌峰看来,这套评价制度让他们看到了县委通过“智慧党务”平台加强党建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的意识空前高涨。
  “我们每个月除了按时召开‘三会一课’,还举办各类服务群众的党建载体活动。”方正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曹来军说,“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和经常化,既让党员受教育,又拉近了党组织和党员间的距离,真是一举两得。”
  进入2018年,方正县委组织部趁热打铁,制定定期通报制度和组织委员月例会制度,每个月都把基层党委和党支部活动的开展情况、平台使用情况发给各级党委,党委书记签字后返回。排名靠后的党委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进行约谈,从2018年1月至6月,已约谈6名党委负责人。
  此“招”一出,许多党委书记坐不住了。“我们镇党委书记每月1、2号就张罗开‘三会一课’,生怕错过日期被扣分。”方正镇党委组织委员那延鹤说,“镇党委副书记每天都关注各项活动的录入质量,问得分、问名次……”
  据了解,2017年1月至2018年5月,全县362个党支部共召开党小组会2210次、支委会2221次、党员大会1042次,上党课828堂,开展其他党务活动3642次,组织生活应付了事、开展不及时、过后补记录等不规范现象明显减少。
  灵活多样,党建走向“智慧化”
  “县委通过‘方正县智慧党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每月两次发布在线学习提醒,每次10分钟,学习时间不够不能答题。”方正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陆凤杰对党员在线教育流程一清二楚。
  在很多基层党务工作者看来,通过“智慧党务”平台推进党建工作,能将过去传统、单一的党建工作形式变得灵活多样且卓有成效。
  “以前找学习材料需要花不少时间搜集,找的内容还不一定准。”方正县实验小学党支部副书记沈娜说,“现在通过平台的‘教育’板块,各种党建信息链接一目了然,十分方便。”
  与实验小学一样,方正县各级党组织通过“智慧党务”平台手机端和电脑端,发挥“智慧党务”平台在流动党员管理、党务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多方面的功能。
  针对流动党员管理困难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求流动党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在线实时参加“三会一课”,也可以根据上传的会议记录会后发表意见。对于流动党员的日常管理,党支部则规定,党员每季度至少汇报一次生活和思想状况,切实保证流动党员一直处在党组织有效管理范围之内。
  以往,个别党委存在对发展党员节点把握不准的现象。依托“智慧党务”平台,各级党组织实现了发展党员程序流程化、公开化:基层党支部和党委每进行一步,就在电脑端上点“亮”一步,如果缺失步骤,则无法发展党员。
  不仅如此,方正县委还在平台上给每个党支部都建了门户网站,党支部可以随时发布党务政务消息。截至今年6月,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布公开信息1.3万余条。
  为提高便民服务的便捷性,方正县委以平台中的“服务”板块为载体,开发“在线咨询”和“便民服务”功能,各类办事指南、流程应有尽有,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前,通过该平台解答各种咨询2000余人次,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拓展平台功能,让基层党建工作在‘智慧引擎’的牵动下再上台阶。”方正县委书记董文琴介绍说。
 
  供稿:方正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