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那些年,远教互助联盟走过的“创富”路……
时间:2018-08-31 10:31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互助联盟就像一个创业富民的大超市,要什么有什么。”
 
      近日,20多名种植养殖户常常齐聚在溱潼镇湖滨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观看《高效农业种植养殖新技术》。遇到不懂的地方,站点管理员刘进军就暂停播放,让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成员当场释疑解惑。这是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全方位服务村民“创富”的一个缩影。
 
      “想创业易,真创业难,创大业更难。”溱潼镇党委书记李荣圣说。
 
      针对创业的难点和痛点,溱潼镇党员干部广泛走访群众,征求专家意见,利用组织部门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创新“远程教育+支部+创业者”模式,成立了全省首家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
 
      “互助联盟成立两年来,凝聚各方力量,融合多种资源,引领创业者抱团作战,为他们打通创业富民‘最后一公里’。”
 
      △互助联盟群众互相帮工,正在喜摘萄葡
 
      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结合地方实际,下设水产养殖、畜禽养殖、菱角种植、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农产品深加工、观光农业、各类企业、餐饮服务业等互助会。
 
      同时,推选行业带头人或创业致富能手担任会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副会长。会员由种植养殖户、农场主、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村官、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金融保险行业客服员、群众代表等组成。
 
      互助会会员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吸纳有志创业的农民、居民加入,为其提供技术、信息、资金等各方面的支持,助推创业者“起步快跑”。平时,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组织大家在线交流,听专家“传经送宝”;每周六则齐聚远程教育站点学技术、说想法、长见识、找路子,线下体验,各取所需。
 
△远教固定学习日,管理员在讲解实用技术
 
      洲南村48岁的村民周雨忠原来在外做瓦工,2015年下半年的农忙时节,他回家帮忙,经村干部介绍加入了互助联盟,到村远程教育站点上了两堂课,顿时豁然开朗。随后,他就承包了村里72亩水面,养殖起溱湖簖蟹来。
 
      创业伊始,周雨忠缺少资金,联盟会员、水产养殖大户柳春秀、柳爱龙主动为其担保,联盟里的银行客服员跟踪服务,很快为他办理了10万元贷款。接下来,联盟里的农业科技人员更是随喊随到,提供无缝隙服务。周雨忠深有感触地说:“互助联盟就像一个创业富民的大超市,要什么有什么。”
 
△专家送技到田头
 
      养蟹第一年,周雨忠每亩平均纯收入就达5000多元,他还为当地10多名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这两年,他不忘会员的“互助职责”,除了帮助6名会员担保贷款80万元外,还无偿向3名村民传授养殖技术、介绍销售渠道,助他们成功“创富”。
 
      洲南村村委会主任、水蜜桃种植大户顾亚付从2008年开始承包了10多亩地,每亩纯收入创下万元的纪录。溱潼土壤肥沃黏润,长出的水蜜桃水多汁甜、口感绝佳。他一直鼓励村民加入种植行列,但响应者寥寥。“直到有了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村民们才没了后顾之忧,争相加入。”
 
△远教科技大篷车送技到村头
 
      如今,洲南村已有24名村民种植水蜜桃,面积达800多亩,成了远近闻名的水蜜桃种植基地,同时带动了100多名村民就业,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值得一提的是,大家以互助联盟为创业孵化之家,共享“技术互助、资金共筹、劳力互补、市场共闯”的章程“福利”,从制度上扫除了“创富”路上的障碍。
 
      据了解,溱潼镇远程教育创业互助联盟现有成员280多人,成立两年来,相互帮助解决创业贷款500多万元,解决种植养殖技术难题30多个,成功助推100多人返乡创业,助力60多人创成大业。(曹杰庚)
 
      来源:电教远教同心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