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丨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联合开展“面对面”送法扶贫活动
时间:2018-10-19 15:0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在行动
——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联合开展“面对面”送法扶贫活动
 
 
 
  习总书记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将司法行政职能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加快农村法治建设进程,不仅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措施和必然要求,也是相关部门职责所在、广大群众民心所向。
 
  10月17日,在全国第五个扶贫日到来之际,市委组织部与市司法局深入开展“远教律师送法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组织结对帮扶律师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村,为困难群众送去法律援助“及时雨”。
 
 
  按照活动方案要求,由市司法局推荐选拔的163名优秀律师陆续走进贫困村开展法律服务。在延寿县玉河乡福利村、文化村,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结对律师与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座谈,就扶贫工作中土地产权纠纷、劳动合同纠纷、事故责任认定等常见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座谈后,结对扶贫律师到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耐心解答困难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在村委会的醒目位置都贴有帮扶律师的电子聘书,只需扫描聘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本村结对律师的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获得一对一的法律服务。
 
 
  福利村村民张天佑因发生交通事故致贫,他对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结果不理解,心中始终有个疙瘩。在得到律师专业、全面的解释后,他如释重负地说:“发生事故后,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也没有请律师,一直对处理结果想不通。今天律师上我家来,解释得很明白,很透彻,我终于把负担放下了,这回天天晚上能睡个好觉了,今后要努力好好过日子”。
 
 
延寿县福利村村民  张天佑
 
 
 
  律师送法活动不仅旨在解决具体法律问题,更在于引导群众办事靠法、遇事找法,提高贫困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推动形成“懂法者智、奉法者强”的乡村文化新风尚。福利村驻村工作队长龚伟说:“对症下药,解答‘因法致贫’村民法律疑难,能够让他在今后的生产生活当中遵法守法,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避免脱贫后再次返贫;而且能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在其他法律意识淡薄的村民中起到榜样和启发作用”。
 
 
  同时,送法活动构建了法律援助网络,搭建了律师和困难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将全市法律服务资源进行了统筹整合优化。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朴学松律师说:“一直以来,缺少一个平台和有力的组织,让我们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感。这次远教律师送法活动为律师的社会服务职能提供了媒介。通过今天的交流,我感受到农民要致富离不开法律的支持,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活动,能够把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律宣传送到最基层、最需要的人手里,让我们为脱贫、为法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朴学松
 
 
 
  下一步,“远教律师送法 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实践活动还将通过开展主题讲座、指导合同签订、审议村规民约、起草法律文书,开展扶贫项目免费法律“体检”等方式,切实为贫困村发展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