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科技赋能盐碱地变“良田”
时间:2022-06-26 21:1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成果转化特别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是科技工作的痛点、堵点,也是“变量”“增量”。市科技局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聚焦创新引领之都建设,攻坚克难,加快在哈校所科技成果高质量就地转化。2022年6月21日,为了扛起国家粮食安全的省会担当,哈尔滨市科技局组织了盐碱地改良与稻作技术产业链线上推广和线下对接。黑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主任来永才,东北农业大学教授马献发、哈尔滨工大华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雨泽、哈尔滨功成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志等参加了对接会。

 
东北地区分5000万亩寒地盐碱地,以苏打盐碱地为主,pH值较高,改良难度系数更大。由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承建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东北中心,审定推广了18个耐盐碱水稻新品种,创新集成了盐碱地水稻提质增效、轻简节本直播、芦苇专项治理、稻田泥浆化治理等技术模式;在黑龙江省内建立了千余亩典型的耐盐碱水稻原种培育及盐碱地改良实验基地。2021年,“东北中心”选育的“龙稻124”水稻品种,在pH9.5的盐碱地上,取得了亩产495公斤的重大突破;香稻品种“齐粳10”,在pH8.8的盐碱地上,大面积示范亩产达455.9公斤。
针对松嫩平原盐碱地种稻存在的土壤pH过高,土壤高度分散、结构性差,有机质含量低、保肥供肥弱,总养分低、有效养分更低等问题,哈尔滨工大华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别如山教授合作研发稻壳生产纳米二氧化硅,利用其纳米二氧化硅与酸性改良剂同东北农业大学马献发教授合作研发盐碱土改良种稻技术,经过三年的小区优化试验、中试和示范推广,酸性土壤改良剂和植物源天然多孔纳米二氧化硅及其配套技术可以有效改良重度盐碱地,当年改造当年达到800—1000斤亩产。该技术模式在肇源县古龙镇、北大荒四方山农场等地建立了千余亩示范田。
 
参会代表针对盐碱地低洼易涝地区水利建设、耐盐碱水稻品种推广,高效土壤改良产品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有效对接,并在玄武岩等为原料的二氧化硅改良产品、弱碱米等营养功能产品的开发、快速熟化耕层构建技术的应用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来源:哈尔滨市科技局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