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三抓并举”吹响严肃换届纪律“集结号”
时间:2021-08-24 08:3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今年以来,阿城区委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推进换届的重要手段和重点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监督,全面吹响严肃换届纪律“集结号”。
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区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狠抓学习教育培训,为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打牢了基础。一是压担子,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区委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成立了区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连续召开两次区委常委会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区委书记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研究换届工作的同时,对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分解表》,明确组织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重宣传,确保营造氛围到位阿城广播电视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将十严禁、十一律”换届纪律全文刊登,使换届纪律要求人人知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通过金都先锋”“阿城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制作“十严禁”“五个责任主体”微信链接,进行广泛宣传,让换届纪律要求深入人心。通过展板、横幅、LED显示屏等途径,将“十严禁”、换届风气监督措施和纪律要求传达给各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三是强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以领导干部熟知、组工纪检干部精通、干部群众知晓为目标,采取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委书记讲党课、召开严守换届纪律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使每名领导干部都知晓换届纪律要求,自觉做到遵规守纪。召开全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对换届有关政策和要求、换届纪律监督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向区管领导班子成员及换届工作人员发放十严禁提醒卡和《换届工作纪律负面清单》,向4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换届考察组组长发放专函,要求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切实加强风气监督。目前举办学习培训近20场次,670余人次参加,发放十严禁提醒卡950余张,推动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活动开展,丰富教育方式,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区委开展了多层次的警示教育、谈心谈话和承诺活动,让干部牢记工作要求,远离纪律“红线”。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按照“四必看”要求,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警钟长鸣》,为严肃换届纪律敲响警钟。目前全区共组织警示教育15场次,累计观看500余人次,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纪。二是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按照六必谈”要求,抓住关键节点,逐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提醒督促各类干部带头严守组织原则和换届纪律。区委书记分别与区级四个班子成员、区委管理的主要领导、换届考察会议推荐参考人选、乡镇党委书记进行谈心谈话,做到应谈必谈。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谈心谈话会,区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分别与区管重要岗位干部集体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目前全区累计参加谈话达280余人次,保证了干部在换届中思想不松、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三是开展纪律承诺活动。乡镇班子成员,负责换届工作机构人员以及参与换届工作有关人员约360人签订了公开承诺书,对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要求的有关事项作出了积极表率,进一步严明了纪律,使他们做到心中有数,始终绷紧纪律这根弦,不越雷池半步。
抓纪律遵守,全面立体监督,保持严肃纪律高压态势区委把严格监督检查作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重要手段,强化组织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筑牢换届工作“防火墙”。一是畅通举报渠道。坚持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建立健全12380电话举报、短信举报、网络举报、来信来访“四位一体”的举报体系,区纪委监委建立全天候全时段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同时,各乡镇党委在换届期间,设立举报受理电话、举报信箱,并均安排专人值守,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畅通。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区级领导带头深入到4个乡镇对换届人事安排、风险点排查、严肃换届纪律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面对面沟通思想,强调纪律、明确责任。区委成立2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换届工作不同阶段对各乡镇学习宣传纪律要求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执行换届政策、落实换届纪律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三是完善应急处置。聚焦关键人员和薄弱环节,紧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梳理排查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从源头上防控选人用人风险。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坚持露头就打、有举必查、查必从严,为实现风清气正换届环境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