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强思想 精业务 炼作风 | 香坊区着力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
时间:2021-08-30 09:2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香坊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关于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工作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组工质效提升年工作要求,聚焦强思想、精业务、炼作风,着力提升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建设水平。

 

 

创新“1 + N”学习模式,多角度全方位强化思想引领

积极探索“1+N”学习模式,以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主题党日、读书班、研讨会、知识竞赛多点发力,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中心组“带头学”。建立部务会议会前学习制度,部领导带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组织工作最新法律法规,引领部机关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实。读书班“封闭学”。举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组织全体组工干部集中封闭学习,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研讨会“交流学”。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开班式上重要讲话、《榜样》5开展研讨交流5次,20余名组工干部上台汇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组队伍“比赛学”。选派组工干部代表参加香坊区“百年华诞•党旗飘扬”党史知识竞赛并成功斩获第一名佳绩。积极参加香坊区“红歌代代唱•劳动铸辉煌”主题快闪活动,作品《不忘初心》在全区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办党日“现场学”。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先后组织机关党员参观哈尔滨党史纪念馆、工运史展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场观摩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坚定初心使命。

 

 

采取“四步走”强化培训,多层次立体化提升业务能力

以“组工上讲台•干部点测评”活动为抓手,通过讲、点、测、研四步走,持续强化业务能力提升。一是深化上讲台活动。先后开展组工干部上讲台活动20余次,部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业务骨干轮流登台授课,解读政策法规和组工业务,部内干部结合课程内容谈心得、谈体会,实现党建、干部、人才等业务互学、方法互通、经验共享。二是开展点题式授课。采取领导点、自己点、同志点等方式,围绕重点任务、核心业务、亮点工作和思想感悟等重点内容,开展上讲台活动,保证讲座内容有深度、有温度,富有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实行随堂考测试。每次专题学习后,围绕辅导内容安排一次随堂测验,定期进行业务能力测试,测试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并将其作为干部评价和使用参考依据,目前已进行业务能力测试5次,达到了学用相长的效果。四是注重调查研究。提升业务本领同时,注重成果转化,围绕提高组织工作制度执行力、推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常态化管理等开展深入调研,两年来共形成调研报告24篇,切实提高了组工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

 

 

善用“改树做”提质增效,多渠道宽领域锤炼过硬作风

把能力素质提升行动与深化“组工质效提升年”紧密结合,坚持以严实深细的作风促素质提升,以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坚定意志锻造模范部门、过硬队伍。一是带头改作风、优服务。在区直机关中率先召开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时刻要求党员干部们绷紧作风建设弦,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法纪防线。同时,对基层办理业务工作和来电来访提出的问题,及时准确给予答复,开展窗口服务满意度调查,进一步促进作风转变,提高工作效率。二是切实提效能、树形象。在为基层松绑减负方面,从严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减少以组织部名义召开的全区性会议。同时,严格控制发文数量,2021年上半年组织部发文数量同比下降71%。通过大幅度精简网络工作群,由原来的17个减至5个,改善了多群消息“轰炸”现象,把基层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三是坚持做实事、求实效。把我为党员办实事、我为干部办实事、我为人才办实事、我为基层办实事”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制定“事项清单40余条,截至目前已为基层办实事32余件,解决实际问题70余个。开展“组工先锋岗”创建,疫情期间全体下沉街道社区值守卡点,带头到隔离宾馆、疾控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创城和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志愿活动十余次,累计服务时长700余小时,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