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组工干部的灯光与暖阳
时间:2021-12-12 04:0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辛丑秋冬,五年一度的换届、经济发展的冲锋、几番重来的疫情,让阿城区委组织部在忙碌中更添忙碌、细致中再加细致、严谨中又增严谨。组工干部以初心践行使命、用担当书写忠诚,坚持组织在前、保障在前、冲锋在前,夜以继日的耕耘、宵衣旰食的坚守,用灯光和暖阳点亮寒夜、呼唤清晨。

 

督导推进筑屏障 整改提升增效能
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是区防疫指挥部赋予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全区各行各业各战线迎检抗疫“大考”面前,组工干部勇担为民“监考”这一政治责任,维护着全区抗击疫情、筑牢防线的前哨阵地。他们是阻击战中的侦察兵,顶风雪、冒严寒,在大街小巷中穿行、镇街村屯中走访、公共场所中观察、经营行业中监督。他们是保卫战中的情报员,对全区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进行巡回检查,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着第一手的防疫情形分析资料,为区领导调整完善防疫抗疫决策提供着实时准确可参考的依据。他们是保障全区人民安全老中医,望闻问切,把实防疫漏洞脉象,摸准防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种种病因,通过现场督导、反馈意见实行靶向治疗,配好防疫政策药方,通过督促教育做到防治结合。他们多维度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现实表现,找准潜在病像,用好激励与约束并重剂量,轻重分治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自中秋节期间防疫抗疫以来,督导组已对全区19个镇街、21家行业主管部门、78类重点行业点位,进行全天候督导检查千余次,督促整改问题100多件,并全部实现立行立改,为全区保持安定祥和的局面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擎旗织网强堡垒 击鼓扬帆聚能量
他们没有掷地有声的豪言壮语,却满腔热情地履行着一名党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在抗击疫情工作中,组织二科的同志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压实防控责任,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他们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通知》,并向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倡议书》,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线。他们以基层网格建设为抓手,在全区开展五个五党建网格创建活动,构筑平时做实社会治理,战时做好联防联控的群防群治网格化治理格局,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网格中成立党支部227个、党小组723个,确保疫情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充分调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优秀农村党员、医疗卫生领域优秀党员,组建疫情防控第一方阵,带头打攻坚战、啃硬骨头。老干部服务中心在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守好社区防线、参加督导检查严格防疫制度的同时,时刻不忘对老干部关怀慰问、送去温暖爱心。在疫情困难时期,搞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及时下发《致全区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倡议书》,叮嘱老同志在疫情期间要加强自我防护,坚定信心,保持良好心态。同时,改变以往面对面的问候方式,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线上方式,了解老干部的身体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把精准服务好老干部的工作落到了实处。区党员教育中心坚持以党课助力党建,平台推进工作的工作思路,利用已有平台持续传递弘扬正能量,宣传党员、党组织先进事迹。金都先锋微信公众号建立《抗击疫情金都先锋在行动》《金都先锋战疫季》等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专栏。目前,金都先锋公众号已累计发布了各级党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战疫先进事迹和经验400余篇,向上级组织部门推荐37篇。利用金都先锋手机直播平台直播建党100周年表彰奖励大会、火线入党一线入党预备党员转正仪式、区第四次党代会开幕会,核酸采样、院感、疫苗接种等防疫培训20余次。以先进的信息化手段有效助力全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记录疫情期间阿城英雄、金都先锋事迹,弘扬不怕牺牲、敢胜能胜的阿城精神,传递和聚集抗疫正能量。

 

 

常伴灯光守明月 且绘希望写未来
每天以灯光为伴、以泡面为伴,大家各司其职,每天都在岗位上忙碌到深夜,这就是组织一科全体干部近三个月来,紧张而有序的工作写照。为统筹做好区四次党代会的筹备,他们从党代表的推荐、联审、会议期间的材料校核印刷到会议程序编排、演练等具体工作,每天都心无旁骛、熬更守夜。有带病坚守的老同志、有干劲十足的新同志,大家不讲条件、不计代价,用行动诠释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组工干部精神。在巴彦疫情突袭时,他们第一时间在隔离区域组建28个临时党支部,包括针对隔离居家的党员,组建2云端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了推动工作、带动群众的作用,典型做法在中组部共产党员网发布。区第四次党代会结束后,满洲里疫情又至,科室内有3名干部被隔离在家,但是他们一刻也没有休息,每天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疫精神进行宣传,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战疫氛围。其他同志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每天加班加点做好年末党统、隔离宾馆和管控小区临时党支部建立、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推荐选举、发展党员协审谈话等重点工作任务。面对年末工作任务多、个别工作人员居家隔离、人手少的现状,公务员科克服困难,完成了19家参公管理机关(单位)的重新认定,核定了全区行政机关、参公管理(单位)及法检两院职级职数,启动推进着公务员信息采集、统计工作,加班加点统筹完成好科室任务,努力参与全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督导检查和封控小区值守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图片

图片

甘为砖石铺长路 愿作泥沙凝大厦
累并快乐着!这是干部科、干部监督科、人才科同志们发自心底最深处的幸福感言。干部科在保证人事安排、干部调配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从党代会工作任务迅速转战到两会换届人事安排和选举工作中,协调区人大、区政协共同商定人事安排,制作各类候选人的表单名册,筹划大会选举流程。他们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放弃了陪伴家人和休息的时间,日均工作时间近15小时,对全区各单位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积极与驻阿单位沟通协调,并根据抽调岗位需求,不断优化人员配置,最大限度统筹、协调、调度机关事业干部参与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抽调65家单位2443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满洲里疫情发生后,每天很早出门到单位的干部监督科科长冉振龙,没想到一个转身工夫,居住的单元楼就被封闭管理,他没选择和家人一起居家隔离,而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晚上就在单位的休息室休息。工作之余,他通过视频通话安抚5岁女儿的焦躁心情。冉振龙毫无怨言,在疫情面前,广大医护工作者和大批下沉干部都坚守在防疫一线,组工干部更应该走在前、作表率,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人才科科长康宁同志因之前疫情小区封控时居家办公,他的“抗疫日记”和组建云端党支部工作成为网红,面对这次疫情,他主动请缨,尽职尽责地担负起封控小区卡点半夜值班工作。

图片

 

图片

大雪飘落,簌簌有声。隆冬深夜,执勤卡点的灯光,映衬着组工干部的初心不改和坚守执着,这是组织部办公室深夜灯光的延续,也是照亮党员群众心头的温暖。这样一支队伍,正在逆势上行、过坎爬坡、迎击困难的挑战里,锻造淬铁成金、百炼成钢的先锋力量。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