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培训赋能促提升 砥砺奋进新征程 | 阿城区“全”力打造新时代组工干部培训新格局
时间:2021-12-31 22:0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几年,哈尔滨市阿城区委组织部认真贯彻上级部署,严格落实《关于开展全省组织系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方案》,紧扣组织工作的需要和组工干部的需求,坚持全覆盖+全方位+全链条+全流程”原则,开展具有持续性、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的组工干部培训,以不断提升的教育培训品质满足组工干部日益增长的能力素质提升需求,进一步推动阿城区组织工作在新征程中再上新台阶。

 

坚持全覆盖选调施教确保共同提升“不掉队”。秉持应培尽培宗旨,通过扩大范围、动态调整、网络教学等手段,实现了学员全覆盖、内容无死角,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双提升。一是选调范围扩大化。扩大选调范围,除全区各镇街、区直各部委办局驻阿单位的组织委员(党办主任)委组织部全体机关干部以外还将2020年和2021年招录的选调生以及省、市机关单位下派阿城区的到村任职定向选调生吸纳为培训对象。二是教育培训动态化。针对组织工作的职责要求和外部环境发生的新变化,结合组工干部更替、交流频繁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培训的对象、内容、形式和频次,全面满足新老组工干部对培训的动态需求。三是培训方式网络化。充分利用线上培训聚集少、资源多、覆盖广的特点,积极探索运用钉钉、腾讯会议、好信云等APP开展线上培训,成功破解疫情带来的时空局限,保障培训“不打烊”“不松劲”。2020年以来,阿城区连续举办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3期,共培训学员313人次。

 

聚焦“全方位”定制课程,确保能力素质“不缺腿”。将理论武装与业务教学、政策法规与实践经验、思想淬炼与党性教育有效结合,形成了主线清晰、内容丰富的课程体系,全方位提升组工干部能力素质。一是守牢政治品质“第一关”将强化干部政治历练作为培训的首要任务,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线,以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为重点设计教学内容,不断强化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提升业务能力“硬本领区委组织部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围绕干部、党建、人才和公务员等业务进行授课,针对学员反映的工作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和案例式辅导,切实以能力水平的提升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三是练就学以致用基本功参照全区重点工作,梳理组工干部存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开设法律法规、重点产业、应急突处、廉政教育等相关课程,不断提升处理急难险重任务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建立“全链条”教学模式,确保理论应用“不脱节”。建立“理论授课+现场教学+专题研讨+结业测试+自主学习+撰写报告”的全链条教学模式,开展沉浸式培训,让知识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达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效果。一是学悟结合促深化。在理论授课的基础上,设置自主学习、结业测试和撰写报告环节,运用学考结合的方式调动干部学习积极性,培养深入思维领悟力,促进学得扎实,悟得真理,做出成效。二是学研结合促消化。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和科长担任组长带队分组研讨,根据设定主题进行充分讨论,组长指导点评,组员互评打分。通过交流思想和建言献策,促进理论消化、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团队合力。三是学用结合促转化。创新现场教学模式,组织学员到工业项目、城建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现场进行观摩,将课堂延伸到改革、发展、建设的前沿,让学员多走基层一线、多找关联主体、多听原汁原味,解剖麻雀挖原因、比较分析提对策、转化成果促运用。

 

打造“全流程”培训体系,确保培训效果“不打折”。实行训前看需求、训中看表现、训后看效果的全流程培训体系,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需求调研先行。树立按需培训理念,将需求调研前置,以便做好培训项目策划和课程设计,实现培训工作由按计划配置向按需求配置的转变,有效避免了“大水漫灌”。二是管理服务相伴。选派组工干部和党校带班老师全程管理服务,考核评价干部的学习态度、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情况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运用考评结果检验教育培训成效,倒逼干部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三是质量评估收口。培训结束后,通过调查问卷、实地访谈等形式,及时追踪了解学员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授课师资等情况进行评估打分,不断提高教育培训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人才保障。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