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呼兰区委组织部依托“四大板块”打造“能力课堂”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质
时间:2022-03-17 17:1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面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七大都市”及区第五次党代会“七彩呼兰”建设任务,全方位提高组工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理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呼兰区委组织部依托抓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业务知识、廉洁自律等“四大板块”,聚力打造“能力课堂”,全面提升组工干部主动学习思考、统筹业务能力、解决矛盾问题等岗位任职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干部队伍。

 

打造“能力课堂”抓好理论学习板块。紧扣主题锤炼忠诚担当“硬肩膀”。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及呼兰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通过“三会一课”等学习载体,采取部务会成员集中领学、全体干部轮流讲学等方式,全面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政治理论、党史国情、党章党规等内容作为日常要求,全员配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通过“哈尔滨党员之家”、《组工信息》、“呼兰党建”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先锋网、呼兰区政府网站、》推送工作动态,不断锤炼党性,引导组工干部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争做合格党员。

 

打造“能力课堂”抓实调查研究板块。调查研究是了解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决策以及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工作的主动权。组工干部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切入点,严谨细致打磨服务基层“真本领”,深入了解基层急难愁盼,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区域情况,建立组工干部调研课题清单台账,重点设计了《围绕呼兰“二次创业”如何抓好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进一步构建街道社区(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等10个相关课题,全体组工干部认真谋划调研思路,完善具体措施,挂图作战,明确了调研完成时间表、路线图,并撰写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推动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实现了通过调查研究有效推动工作的目的。
 
打造“能力课堂”抓强业务知识板块。印发《呼兰区委组织部信息报送制度》,建立科室负责人具体抓、全体组工干部参与的信息撰写工作机制,明确每个科室每月撰写信息不少于2条(篇),形成“全员抓信息、信息促工作”的工作格局。每月重点对信息撰写、刊登情况进行通报点评,倒逼组工干部争做“笔杆子”。坚持每月开展1次“能力课堂”之业务知识大讲堂,采取随机点名谈体会、谈感悟方式,就科室业务、当前工作等进行交流发言。今年3月,“能力课堂”之业务知识大讲堂开班,由部内从事组织员工作10年的“业务通”黄德超主讲《保证发展党员质量,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从比拼业务入手,充分锻炼组工干部想说、能说、会说的能力。其他10个科室负责人分别针对公务员职级并行、涉密文件管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有关规定等进行业务知识比武,全面打造业务过硬的组工铁军。

 

打造“能力课堂”抓紧廉洁自律板块。坚持把自重、自警、自省作为“第一纪律”,不断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切实加强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提醒谈话机制,签订领导干部廉政承诺35份。发挥“主题党日”教育引导作用,组织干部参观廉政基地、学习党内法规规章制度,引导组工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重点在平时防微杜渐,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节”入手,严守规矩、不逾底线。教育干部坚持底线思维,时刻保持清醒警觉,坚守党性原则和做人操守,不做“两面人”,不做“稻草人”,真正做到“诚于中”“形于外”,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坚决整治作风不正问题,重点纠正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态度冷横现象。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关于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落实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玻璃门”“旋转门”“推拖绕”“吃拿卡要”等问题,确保工作实效,树立良好的组工干部形象,为呼兰区“二次创业”贡献积极组工力量。
 

供稿:呼兰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