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坚持“七个带头” 争做“七个表率” | 道外区委组织部率先启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时间:2022-05-08 07:0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各级组织部门要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走在前做表率的安排部署,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道外区委组织部以坚持七个带头,争做七个表率为抓手,在全区率先启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积极创新自选动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发挥五个率先作用,为推动道外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带头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作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表率。以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点出的问题、教导的方法为指引,重点围绕深化区情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结合、创新制度机制、组工干部能力作风五个方面开展深入研讨,从思想、思路层面破题,以思想解放推动组织工作创新突破,在年底形成研讨成果转化台账,力求将研讨成果转化为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针对目前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组工干部普遍在疫情一线协助开展疫情防控的情况,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后,迅速在社区卡点组织传达活动方案、落实各项措施,确保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一时间高质量开展。

 

带头以锤炼本领提高履职能力,作政治忠诚、业务精通的表率。着眼提升八种本领”“七种能力,深入开展六抓活动,打造学习型机关。抓实理论学习,开展日读半小时、每日精讲五分钟活动。抓牢第一议题制度,将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作为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第一议题。抓住常态化学习机制,个人建立学习计划,运用学习强国APP等线上平台深化短平快的即时学习。抓好书香组工建设,开展荐书、读书、评书系列活动,建立部机关读书角,开展组工朗读者活动,推行日阅一文、月读一书、季写一篇制度。抓活主题党日十二月,每月确立一个主题,全年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12个不同主题的党日活动。抓细下基层大调研,常态化开展组工干部大走访、大调研,年终形成调研报告合集,并召开组工干部调研成果汇报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带头以统筹督导推进责任落实,作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表率。开展四个强化重点任务,持续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强化四个体系,全面建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的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四个体系。强化台账式管理,将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动态台账管理,实行绿黄红赋色管理机制,构建周报告月月清季度提精准督定期报及时问全链条工作机制,推动组织工作高效落实。强化定期调度协调,建立一研三促问效制度和分管条线每周例会、部务会每月调度会以及组织部长每季度调度会制度,定期通报任务完成情况和机制运转效果。
带头以攻破难题推动整体提升,作攻坚突破、锐意改革的表率。聚焦道外五区建设,重点聚焦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常态化、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等八个方面实施集中攻坚,形成攻坚破难项目书,在破解难题中提能力转作风。实施领导负责制和问题会商协调解决机制,打破科室界限,集中优势力量合力攻坚。实行每月调度、季度督导、半年评估、年底验收,对攻坚难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研究解决攻坚难点。
带头以真抓实干提升落实质效,作创先争优、精益求精的表率。落实五细要求,聚焦组工干部存在的11种能力不足、作风不优的突出表现,开展三治一创活动。深查影响组织工作质效的突出问题,建立能力作风建设年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聚焦组织工作重点内容,健全完善涵盖业务分析库。全面梳理各科室工作流程,细化科室岗位职责清单,拓展基本业务+”建设,形成《工作制度汇编》和《道外区委组织部业务工作流程指导手册》,做到条目清晰、分类科学、内容全面。建立组工干部工作日志制度,通过日常记录工作记实、学习点滴。通过问卷星网上答卷,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业务测试。在年底召开成果展示会,将各科室业务分析库、业务汇编、工作日志、业务测试等成果进行展示交流,促进共同进步。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请销假、出勤出差、三重一大等制度规定,形成组织部门制度汇编。
带头以斗争精神整治不良作风,作严于律已、廉洁自律的表率。把从严监督问责贯穿作风建设全过程,从严从实常态常效进行整治。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深入查摆问题,建立《不良作风整治问题整改清单台账》。压实责任整改,建立内部AB角工作机制,实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负面清单预警等制度机制。建立“1+1”结对子帮带机制,由部门领导干部担任成长导师,全覆盖联系帮带年轻组工干部,年底开展年轻组工干部导师帮带成果交流。
带头以干事创业树立鲜明导向,作敢闯敢试、担当作为的表率引导组工干部重实干实绩实效,以正确的用人导向,把全体组工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高质量推进组织工作、服务保证五区建设上来。开展思想解放、专业过硬、苦干实干三个一批先优评选,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和模范事迹,引导组工干部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每季度在组织部长调度会上汇报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以此作为年底综合评定依据。强化评定结果运用,与组工干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挂钩,在年底进行表彰,形成正向激励效应。

 

供稿:道外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