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
周四晚8点档CCTV-1,《榜样8》与你不见不散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2 13:34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点击:

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部门的首要任务、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以及中央组织部《关于全国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着力引导广大组工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真抓实干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准确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在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部机关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要求,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实践要求。陕西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和在延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传承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动力。河南编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资料选编》等,并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南部务会成员与分管处室干部一道学习研讨,谈思想感悟、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山西、内蒙古、山东等地以部机关各党支部为单位,组织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安徽部机关各党支部开展“谈体会、述职责、话使命、明方向、定措施”专题研讨,党支部书记围绕“踔厉奋发跟党走·勇毅前行谱新篇”讲专题党课。江西、甘肃注重发挥部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组织部机关年轻干部开展专题学习,举办交流研讨会,引导年轻干部强化理论武装、积极担当作为。贵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活动,广西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在部机关开展主题学习、主题培训、主题阅读、主题党日、主题实践系列活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引向深入。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在抓好部机关学习贯彻的同时,及时对本地各级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组织系统一贯到底。河北召开全省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黑龙江研究起草全省组织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浙江印发《关于在全省组织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先示范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全省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工作。吉林筹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省组织系统第一届‘学思用’杯组工业务大比武”,云南部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大部署、大学习、大培训、大宣讲、大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组织系统落地见效。

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公务员系统培训

迅速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通知》要求,抓紧部署开展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工作,并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培训,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北京、河南、湖南等地制定集中轮训方案,有步骤、分批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和专题培训。河北举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用好红色资源开发“牢记总书记嘱托·贯彻二十大精神”特色课程。上海将原原本本读报告、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等作为“班长工程”轮训班、“百万党员进党校”主题培训班、村(社区)书记强基赋能培训班等重要课程。吉林计划面向1200名左右省管干部、2000名左右省直部门正处级领导干部举办20期专题培训班。广西面向区管高校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区直企业主要负责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乡镇党委书记、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等六方面人员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专题研讨班。山东、海南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主题培训计划,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

各地依托干部网络学院、远程教育平台、智慧党建平台等,开设学习专栏,举办网上专题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北京在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推出精品课程,满足全市干部学习需求。山西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专题,组织学员开展在线理论测试,并利用省、市、县、乡四级党校视频系统开设“同步课堂”。内蒙古启动网络学院线上培训,对全区2.3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安徽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开设网络学习专栏和专题班,上线精品解读课程,组织网上专题学习辅导和专题测试。浙江依托“浙里干部之家”、“浙里学习”等平台,开设专题学习模块,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解读课程。重庆在红岩魂智慧党建微信平台开设“每日一课”学习栏目,在干部网络学院上线50余门网络课程,明确学时学分要求,引导全市17万名公务员上网学习。江苏在“江苏省人才服务云平台”开设学习专栏,引导广大人才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依托广东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省远程教育平台等发布学习视频和相关学习文章,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系统梳理党的二十大赋予组织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湖北要求全省组织部门将党的二十大关于组织工作各项部署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加快推进组织工作难题破解。福建、四川、贵州、西藏、青海、新疆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组织工作重点任务再梳理、再谋划、再完善,着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方面、各环节、各领域。云南开展“组织部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干什么、怎么干”大讨论,谋划明年具体工作计划和未来5年工作总体思路举措。安徽部务会成员带领各处室聚焦重点任务,深入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开展调查研究,拿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浙江实施“百名部长蹲百点”、“百名部长破百难”行动,要求各级组织部长至少领办1个重点课题项目,带队开展为期3天的蹲点调研。海南聚焦“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找准找实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

各地落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标准条件从优选、适应时代要求精心育、敢于动真碰硬严格管、推进能上能下科学用、着眼后继有人抓储备、抓好班子建设强功能,不断优化干部育选管用工作。北京强化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的“四个不让”鲜明导向,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政策措施,加强跟踪问效。河北深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等专项考核,研究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全方位加强干部管理等文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江西研究制定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市县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的具体举措,出台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加快推进新版综合考核系统调试工作,确保综合考核如期开展。广西制定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选拔“青蓝相继”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区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青海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着力把党中央关心关爱条件艰苦高海拔地区干部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各地落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宁夏研究制定《关于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工程的意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和具体抓手。广西开展以“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运行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政治领导力强、思想引领力强、群众组织力强、社会号召力强”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四强”基层党组织示范创建活动。上海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6项工程,进一步落实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和激励关怀10条举措,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江西出台《关于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五融入五提升”发挥实质作用的指导意见》,实施“一企一品”、“一校一品”行动计划。云南开展“贯彻二十大·强边先锋在边境”主题实践活动,引领边境地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

各地落实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要求,把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贯通起来,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江苏举办“学习贯彻二十大、人才奋楫现代化”专题学习会,深入推进“宁苏”高水平人才集聚平台创建,全力服务保障苏州实验室建设。辽宁实施“百万学子留辽来辽”专项行动,推进沈大国家级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宁夏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杰出科技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着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黑龙江以落实龙江人才振兴60条为牵引,强化制度配套和统筹督导,确保政策红利更好惠及广大人才。重庆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推进人才改革赋能、科技创新主力军壮大、产才融合发展、人才引进攻坚、人才培养强基、人才生态创优“六大人才工程”,加快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地、产才融合示范地、青年人才荟萃地。天津加大从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引导高层次人才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