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市委组织部包保社区小分队:强化党建引领 突出小区自治 着力提高小区疫情防控能力
时间:2022-12-05 02:0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坚决守住小区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市委组织部包保贵新社区小分队严格贯彻落实市委疫情防控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西桥小区4栋、5栋(贵新街136号)实际,与贵新社区党委一道,通过建组织重引领、摸底数统力量、定岗责强自治,进一步提高小区疫情防控能力。

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针对西桥小区4栋、5栋(贵新街136号)居民老人多、临街商户多、外来租户多,年轻党员少、体制内人员少、物业作为少的“三多三少”实际,充分挖掘辖区人力资源,特别是充分动员退休老党员、个体商户等表率作用好、个人威望高、熟悉社区工作、志愿为小区奉献的党员,吸收到临时党支部中,建立了小分队队长任党支部书记、社区第一书记任党支部副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党支部委员涵盖了工大退休教师、银行行长、个体商户、社区医生、公安民警、社区包保干部和包保小分队队员在内的10名党员,多行业、多成分的组成,便于针对不同类型居民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明确了临时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是在贵新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统筹部署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发动小区的党员、居民小组长、医务工作者、民警等,成立工作小组,实行疫情防控自治自管;开展全面摸排,掌握一批小区防疫力量,为小区自治储备中坚力量等三项内容,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摸清小区底数,安排好防疫人员。包保小分队进驻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同贵新社区党委一道,对西桥小区4栋、5栋可动员的防疫力量进行全面摸排。采取筛查小区常住居民、走访九小门店、小区微信群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对接辖区内招商银行等方式方法,结合日常掌握的居民参与疫情防控意愿情况,对小区居民底数大起底,共动员可用的防疫人员37人,其中,工大退休教师1人、工大在读博士1人、个体商户16人、社区医务人员4人、银行职员8人、退役军人3人、公交车司机1人、社区工作者3人、党员10人(其中退休党员2人)。同时,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他们擅长从事的防疫工作内容进行了确认,确保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岗相宜,更好地发挥作用。

合理设定岗位,把自治力量用起来。着眼增强小区常态化防疫期间的自治能力,结合小区疫情防控的工作任务,设定了综合协调组、风险排查组、应急处突组、医疗保障组、消毒消杀(垃圾转运)组、物资保障组和政策宣传组等7个工作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为了强化党建引领,每个工作小组的组长由临时党支部委员担任,并根据任务量的大小和难易程度,动员招募2到4名不等的有一定特长、适合小组工作性质的居民任组员。如,医疗保障组主要由社区医生和护士组成,应急处突组由公安民警参与,消毒消杀(垃圾转运)组由熟悉小区情况的社区副主任和保洁员组成等。目前,7个工作小组共由退休党员、工大博士、个体商户、银行职员、社区医生和社区工作者等22人组成。同时,动员15名居民,组成防疫“预备队”,当工作小组人员因故不能到岗时,统筹进行调配使用,确保防疫力量不减、工作质量不降。

供稿:市委组织部包保社区小分队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