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征文选登丨第一期
时间:2022-12-26 20:1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推动《条例》学习贯彻,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条例》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全市组工干部的积极响应,他们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以朴实的笔触、真挚的情感,交流了学习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的决心。即日起,我们将开设征文刊载专栏,分五期选登征文佳作,供大家学习交流、互评互鉴。

 
 
 
 

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
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综合服务中心

第一党支部书记  关少微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我们党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的重要体现,是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回顾总结近些年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践,结合学习贯彻《条例》,从切身感受的角度,围绕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把党支部建成坚强战斗堡垒这个主题,我深感有这样几点值得继续坚持与认真汲取。

  坚持鲜明导向,明晰基本定位,增强抓基础的政治自觉性。《条例》规定,“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上述规定表明了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性,提出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明确要求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我理解,党支部是我们党组织建设及其战斗力形成的根基所在,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的基本单元。从这样一个高度去认识党支部建设在整个党组织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就有了抓支部建设的政治自觉,就唤起了抓支部建设的主观能动,就能够自觉地把支部建设纳入议程抓在手上。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为抓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观能动性。近两年来,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注重党员自身主观世界改造的重要指示,在全体党员中大力倡导敢于否定自己,敢于反省自己的缺点、弱点和毛病,敢于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民主生活会开得有声有色。大家本着“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畅所欲言,在理解、体谅和包容中化解矛盾、融洽关系,循序渐进地实现自我认识、自我净化。当然,我深知这种局面与《条例》的要求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聚焦主责主业,强调有机结合,强化党支部在社会实践中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理解,贯彻执行《条例》一定要着眼推动我们从事的主要工作。一定要紧密联系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新要求。一定要把学习贯彻《条例》焕发出来的积极性、智慧和创造力,转化成扎实推进工作的自觉行动,把学习贯彻《条例》的最终价值体现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近年来,第一党支部在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社会实践中,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导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得到了锤炼和发挥,这是最值得我们再努力、再探索、再实践的。

  着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在党组织实践活动中打先锋当模范。党员队伍是党组织一切活动的主体,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组织工作内容的实践活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党员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认真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必须练好的基本功。回顾起来,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抓学习,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二是抓能力提升,倡导一职多能。三是抓作风转变,强调雷厉风行。说了定了干就干好,力戒松垮拖沓。我体会,队伍建设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环节。一支优秀的富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是实践实现党的宗旨和使命不可或缺的主力军,我们有义务,也一定能建强建好。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心得体会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齐国佳

 

  2021年5月22日,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好贯彻好《条例》有助于全面推进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助于加强党对高职院校整体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推动高职院校党的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结合高职院校基层组织工作,我认为学习好贯彻好《条例》,就必须出好“三种力”。

  一是奋勇当先带头学习,加强党的“领导力”。《吕氏春秋》说过,“一引其纲,万目皆张”。推动高职院校凝心聚力、立德树人、进行高水平建设的根本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学习好贯彻好《条例》,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学习《条例》的重要意义,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推动理论学习由僵硬的形式主义学习转向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尤其要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等途径,加强对《条例》全方位、立体化学习,认真学习《条例》原文,准确把握《条例》规定,积极营造学习贯彻《条例》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党员干部不仅将《条例》记到本上,还要刻到心中,更要落到实践上,真正使学习《条例》变成促进组织工作升级的有力推手,不断提升组织工作成效。

  二是相得益彰干业务,加强党建业务“融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学习好《条例》是为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更好推动基层党组织的良好发展,而不是为了成为“空中阁楼”“水中明月”。作为高职院校的基层党组织,要找准贯彻《条例》有关内容的定位,将组织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避免组织工作、业务工作搞“切割”,党建、业务两条线。牢牢把握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相关业务工作中的难点和因素,以组织工作推动业务工作发展,以业务工作升级促进组织工作改善。

  三是创新方法抓落实,加强《条例》“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能否转化为具体现实的基层实践,关键在于结合实际找到适宜的方式方法。高职院校基层党组织管理范围广、方面多、基数大,承担任务重,容易出现任务分散、信息杂乱、管理无力、发展劲头不足等情况,基层党组织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摆脱干党建只抓党建的陈旧观念和做法,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特点、务实管用的工作制度,提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度。要充分利用多样化的互联网工具,打破信息壁垒,打造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深挖本校党建资源,打造高职院校特色党建品牌文化,以《条例》的有效执行推动高职院校基层组织工作迈上新台阶。

供稿:部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