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关于做好第十二批哈尔滨市有突出贡献中青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征文选登丨第二期
时间:2022-12-27 20:29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推动《条例》学习贯彻,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条例》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全市组工干部的积极响应,他们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以朴实的笔触、真挚的情感,交流了学习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的决心。即日起,我们将开设征文刊载专栏,分五期选登征文佳作,供大家学习交流、互评互鉴。

 
 
 
 

严守纪律 担当实干 
谱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篇章

 
 

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张武卫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党对组织工作作出的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颁布以来,作为工程技术学院党支部书记,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带领支部委员深入学习领会,并对广大党员教师宣传启发,增强贯彻执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条例》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不断增强做好组织工作的底气。

 聚焦思想内涵,明确工作思路。紧紧围绕贯彻《条例》,学院始终坚持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将党建理论科学、系统、深度融入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生管理、思想政治等工作全过程。准确把握学院党支部工作的职责任务,切实抓好《条例》在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中的贯彻落实。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与实践高地。
 树立标杆意识,打造党建特色。紧紧围绕贯彻《条例》,学院积极创建党建特色品牌,开展“党徽闪耀工程”“能力作风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学院专业群在非农专业赋能龙江乡村振兴中的人才培养作用,集信息技术专业群、智慧建筑业专业群力量,培养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发挥属地高校作用,服务数字龙江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进程,与我省建设“六个龙江”、我市打造“七大都市”战略同向同行。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服务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支部政治文化,增强青年学生的思想共振与政治认同,不断吸纳青年力量,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课程思政工作的主体作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有效推动《条例》学习在教学实践中走深走实。
 对标先进地区,提升发展质效。紧紧围绕贯彻《条例》,学院牢牢把握深哈合作契机,与深圳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开展学习交流合作,在校企合作、师资培养等方面互通有无,今后将在课程建设、实习实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更为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秉承横向联动、纵向衔接、定期会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展合作与帮扶,更好地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与华为云携手筹划云赋龙江、智享未来数字产业学院,培养产业升级急需应用人才,利用息壤数字平台在专业共建、双师建设、人才输出、社会化服务等领域共创共享共赢,服务数字龙江新发展。对照《条例》各项要求,找不足、补短板,以“铸魂、赋能、强基、育才”为重点,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唯实唯先的新时代龙江高校组织工作新格局,不断提高组织工作科学性、规范性、时效性。
 

深学细悟笃行实干  担当作为勇开新局

 
 

平房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科员  李美琦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党组织工作方面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做出全面规范,是做好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作为组工干部要深入学习,自觉贯彻执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精神上来,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补足“精神之钙”,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组织工作重要性。《条例》是党中央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下制定出台的,其颁布使组织工作更加完善,更加系统,让组织工作有据可依。它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谋篇布局,将组织路线对组织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要求落实到具体条文中,对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把稳“思想之舵”,抓牢政治建设,确保《条例》落到实处。条例的生命力在于落地执行,《条例》能否发挥作用、达到预想效果,关键要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不能很好地贯彻执行。心有所信,方能致远。组织工作要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功能为重点,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加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和共建单位党组织原有组织架构、隶属关系不变的情况下,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深化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牵动一体推进网格化治理、“红色物业小区”创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常态化下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等工作,促进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现代治理力“五大能力”整体提高,为助力打造哈尔滨宜居幸福之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前进动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基层党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基础。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牢牢遵循和践行《条例》要求,从《条例》中汲取艰苦奋斗的精神力量,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中增强为民服务的本领。同时,要牢牢树立对党忠诚的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立足本职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供稿:部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