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征文选登丨第四期
时间:2022-12-30 00:0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推动《条例》学习贯彻,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条例》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全市组工干部的积极响应,他们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以朴实的笔触、真挚的情感,交流了学习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的决心。即日起,我们将开设征文刊载专栏,分五期选登征文佳作,供大家学习交流、互评互鉴。

 
 
 
 

深学组织工作条例
贯彻党的时代路线

 
 

阿城区委组织部组织一科
张沈硕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一部组工人必学的党内法规,共分七章,四十六条,从总体要求、具体工作、保障监督三个方面作出全面规范。只有读懂弄通做实这“三个方面”,才能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让组工人在日常工作中有依据、有底气,提质量、强实效。

  提要求,让组织工作有方向。《条例》的第七条地方党委主要职责明确指出,“领导同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等党的组织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下级党组织开展组织工作”,此条规定的出台,让组工人在与其他机关开展日常工作时不再瞻前顾后,更加有利于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原原本本、扎扎实实落到基层,更加稳固了党的执政基础、践行了党的全面领导。在“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章节,开宗明义地提出“坚持党管干部、管人才的原则”,并且针对干部成长明确了“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程序,通过这种方式既能让干部“姓党”,也能让组织“能用人,因才器使,任事有赖”。人才工作中,提出了“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使组工人明白既要着眼脚下,也要胸怀星辰大海。

  定罚则,令组织工作有底线。第六章规定了“保障和监督”工作,尤其是第四十三条,“违反本条例有关规定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组织处理或者依规依纪依法给予处分”。没有罚则的规定只是一纸空谈,此条文使《条例》活了起来,指引、警醒着组工人,从严组织工作,忠诚履职尽责。

 

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实践感悟

 
 

五常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员
尤晓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青年干部要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就要把科学理论当作“营养液”,突出抓好理论武装,脚踏实地干好工作,作为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公务员,我结合个人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谈一谈学习《条例》的感悟。

  一、认真“学”,提升理论水平。上班一年来,我从事的是基层党建工作,在日常工作中,缺乏理论学习常常会感到不安,不断提醒、告诫自己要认真学习研究《条例》。年轻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的意义,永葆对知识的渴望,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强化理论学习,把握学习《条例》契机,切实做到真学、真思、真懂。强化业务学习,勇于面对新难题。把日常学习作为基层党建工作“必修课”,把业务知识学懂弄透,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快速成长为一名工作能力被人认可的组工干部。

  二、坚持“守”,树牢工作作风。作为一名年轻干部,结合当前能力作风建设要求,要努力把好的作风带到工作中。《条例》第四章第二十四条明确指出,“建立健全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这就要求年轻干部要通过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能力关,讲规矩、守底线,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组工干部。要筑牢思想之基,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工作基本遵循,确保工作开展科学合法。要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在工作中常怀律己之心、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坚持清正廉洁,着力提升专业能力,确保成为政治上绝对可靠的组工干部。

  三、努力“干”,加强实干担当。《条例》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治理能力,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躬耕力行、锲而不舍。年轻干部要有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干劲,激发活力和动力,主动到有难度的岗位锻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不断提高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更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民服务作为一种工作追求,把对党忠诚落实在具体行动和工作实践中,结合党的组织工作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组工干部。

  供稿:部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