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组织系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主题征文选登丨第五期
时间:2022-12-31 01:03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
  为深入推动《条例》学习贯彻,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学习贯彻《条例》主题征文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全市组工干部的积极响应,他们密切联系工作实际,以朴实的笔触、真挚的情感,交流了学习的体会与收获,表达了贯彻好、落实好《条例》的决心。即日起,我们将开设征文刊载专栏,分五期选登征文佳作,供大家学习交流、互评互鉴。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心得体会

 
 

五常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员
李金泽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颁布后,我认真学习、反复研读,深悟《条例》层次脉络,研究内容架构,这是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学习《条例》与自身组织工作实际相结合,让我深切感受到我们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新、自我革命、自我完善、与时俱进的伟大品质,进一步树立了“四个意识”,增强了“四个自信”,做到学条例、办实事。

  一、学条例、悟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是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必须贯彻的“纲”和“本”。组织工作的重要性和严谨性决定了我们党员干部必须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条例》,对于组工干部来说,学懂是前提,弄通是关键,只有学懂弄通,方能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原原本本学。《条例》共七章四十六条,涉及三个板块,其中第一板块明确了组织工作的地位作用、指导思想和组织工作的领导体制、组织部门的主要职责;第二板块明确组织工作的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分别对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的主要内容作出规定;第三板块明确组织工作的保障机制、《条例》执行督查以及附则相关内容。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认真学习核心要义。整齐统一学。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若干党内法规、规章制度等,涉及干部、组织、人才、考核等方方面面,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落实到具体人。五常市委组织部要求全体组工干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做遵从《条例》的“可靠人”、把握《条例》的“明白人”、贯彻《条例》的“带头人”、宣传《条例》的“责任人”。联系实际学。《条例》具有宏观的政策指导性,是我市抓落实、促规范的纲领性文件,要督促乡镇、市直联系各自业务立足实际学、实事求是学,系统学习省市出台的各类党内政策法规以及党的建设方面的规章制度。应全市党员教育计划相关要求,各乡镇试点同市委党校共担党员教育工作,开设现场观摩、走访环节,以现场教学方式授课。

  二、固基础、强作风,求真务实抓党建。五常市作为农业大县(市),区位交通优越、产业基础较好,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禀赋、先天优势,应该说是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聚焦产业振兴第一要务,巩固农村党建“5+N”成果,实施农村党建“六个一”工作体系。严格落实“1+1+N”领导责任体系和“四议两公开”制度,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头雁提升工程”,持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扎实推进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千人行动”。推动党建联盟建设,推动从“五方面人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的常态化机制落实。抓党建促作风建设。稳步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基层党建提升年”“双年”活动有效融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增强“八种本领”、提高“七种能力”为指向,聚焦锚定百强县、加快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极三中心”发展格局的奋斗目标,从改进学风、深化学习抓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发挥“五个率先”作用。抓党建促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各领域党建水平。要认真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深入实施农村党建“5+N”工作体系,加强“四有”村党支部建设,使农村党支部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持续实施城市党建“双网融合、三方共进”工作法,创新社会管理机制,推动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等参与共驻共建。要着力打造政治型、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廉洁型“五型机关”,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黏性,彻底解决机关党建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要全面推进“两新”党建全覆盖质效,以“五抓五促”为基础,优化“两新”组织提升。

  三、弘先进、树榜样,赓续初心促模范。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党群干部是党的伟大事业“追梦人”,学好用好《条例》,是追梦路上的必修课和基本功。求真务实抓落实。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善抓落实的理念,要求各党委(党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条例》,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确保组织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抓好组织工作配套制度废改立。以上率下抓落实。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条例》纳入五常市党员教育总体安排,作为市委党校和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点内容,力求把握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坚持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左右协同抓落实。要树牢“走前列、争一流”的目标定位,联系目标办公室,紧扣年初目标任务、序进度,进一步细化分解,具体到月、落实到周、责任到人;要树牢考核定位,强化运行监测、狠抓督查考核,及时督促提醒承担相关指标的分管领导算好任务账、增速账、位次账,靠前做好与考核责任部门的业务对接,持续巩固领先指标优势。

 

坚持做到“三提高”
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尚志市委组织部目标办科员
韩明磊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是我们党的建设经验一百年不断积累、成熟的结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基本遵循。作为组工干部,必须将深入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并始终以《条例》作为开展组织工作的根本指引,将《条例》的原则性要求与实际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贯通起来,努力做践行《条例》的排头兵、急先锋。

  提高政治站位,在落实《条例》中彰显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条例》将党的领导贯穿全篇,写入指导思想、根本任务和根本原则,反复强调党的领导对组织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为组工干部,在学习贯彻《条例》时首要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党性修养,在落实《条例》中转变工作作风。《条例》指出,围绕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工作。作为组工干部,要始终以此标准严格要求自身,将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共产党员永葆先进性的终身必修课,坚守初心和使命,热爱自己的岗位,秉承无私奉献的精神,把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始终保持奋勇向前、昂首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始终把锤炼作风作为立身之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践行《条例》中作表率。

  提高能力水平,在落实《条例》中强化工作成效。《条例》共七章四十六条,系统阐明了组织工作的基本定位、基本职责、基本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党建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都作了明确要求。作为组工干部,要想让《条例》精准实施、精准落地,就必须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逐条逐项查找短板弱项、突出问题,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思考《条例》与实际工作的联系,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落实举措,使《条例》与本部门实际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推动各项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

  供稿:部研究室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