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关于开展2024年选调应届优秀高校
黑龙江省2024年度各级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打造人才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逐梦深蓝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哈尔滨,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组工干部有“十度”,您具备哪几度?
时间:2023-02-06 16:23来源:学习时报 点击:

 组工干部作为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各方面具有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仅体现个人素质和修养,而且还关系到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必须按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硬举措进行管理,做到“十个度”。

 
 

站位有高度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组工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站在党和国家需要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谋划工作、推动实践,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工作中要兵位帅谋,胸怀全局、目光长远、甘于奉献、自担压力。对全局事项、整体部署、总体安排,要全面对接、全部承接、全力落实、全心完成。多打大算盘、多算长远账、多算整体账,少打小算盘、少盘小心思、少怀小九九,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或个人利益损害全局利益。

【遇事有态度】

  旗帜鲜明讲政治,态度坚决敢亮剑。组工干部要在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在危险矛盾面前挺身而出,在失败失误面前主动担责,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不能“打太极拳”,得“软骨病”,当“缩头乌龟”,更不能做“墙头草”“骑墙派”“两面人”。工作中要明辨是非,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勇于说“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斗争到底,不能遇事就躲、碰难就绕、见危就溜。

【精神有热度】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组工干部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百折不挠的状态、勇往直前的姿态,始终保持不怕苦不怕累的坚韧、不向困难退半步的坚持、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坚毅。工作中要以顶格的标准、满格的状态、真格的行动,全程吹冲锋号,星夜兼程、越挫越勇、勇毅前行。

【见识有广度】

  登山远望,方知天外有天。组工干部见识越广、视野越开阔,越容易一览众山小、居高声自远。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技术产品不断迭代,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主动学习、主动实践、主动提升,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只有摸准时代的脉搏、跟上时代的步伐、合上时代的节奏,才能不会被时代抛弃、被社会淘汰。“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工作中面对不熟悉的领域、没遇见过的问题、未经历过的事情,一定要以满腔热忱对待,虚心求教、认真研究、守正创新,不能封闭僵化、墨守成规、坐井观天。

【心中有制度】

  心中有规矩,行为定方圆。组工干部要时时知敬畏、处处存戒惧、事事守底线,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正气不霸气、保密不神秘、公心不私心、严格不出格。“欲知平直,则必准绳。”工作中要经常与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时时刻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肩膀有硬度】

  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打铁必须自身硬。组工干部要在真刀真枪摸爬滚打中锤炼出一副硬朗的铁肩膀、宽肩膀,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要求他人做到的必须自己带头做到,而且要做得更好、更优、更到位。“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工作中既不能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也不能做“行动上的巨人,思想上的矮子”,而要做“政治过硬的标兵,本领高强的标杆”,在涉险滩、挑重担、负重前行中走在前、作表率、做示范,担负起组织的重任,砥砺奋进。

【待人有温度】

  常说暖心话,必是暖心人。组工干部面对各方面对自己比较尊重、比较客气、比较热情,甚至“高看一眼”的情况,要时时刻刻头脑清醒、位置摆正、心态谦和,切不可居高临下、优人一等、盛气凌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工作中要低调做人、宽厚看人、热情待人,言谈举止、待人接物、为人处世要让对方感到舒适、舒服、舒心,做党员干部和人才的暖心人、知心人、贴心人。

【交友有限度】

  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组工干部要在交友上有原则、有界线、有限度,不能随性、任性、跟着感觉走,不能总想着“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熟人有后路”,更不能搞“小圈子”“小联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工作中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多交公道正派、积极进取、开朗阳光、清正廉洁的“穷朋友”“草根朋友”“布衣朋友”,远离三观不正、偷奸耍滑、两面三刀、别有用心的“酒肉朋友”“利益朋友”。

【说话有尺度】

  话不可随口,事不可随心。组工干部说任何话都要符合自己的身份、符合组织纪律的规定,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哪些话需要斟酌说,要做到头脑清醒、心中有数,不能信口开河,想说什么说什么。“人可言而我不可言,人可行而我不可行。”工作中要坚决做到不符合党性原则的话一句不说,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话一句不说,不符合组织要求的话一句不说。不能为了显得自己“知内幕”“见识广”“渠道多”就口无遮拦胡说乱说,更不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妄加猜测、妄加议论、妄加散布。

【胸襟有气度】

  胸襟决定容量,气度决定格局。组工干部要在面对同龄、同级、同事的提拔、重用、加薪时,以平常心看待、公正心处理,由衷祝贺、祝福、祝愿。“不以个人恩怨辨是非,不以个人好恶识良莠。”工作中要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阳光心态和“愿为他人做嫁衣,甘做人梯举贤能”的奉献精神,真正做到心胸开阔、海纳百川。

 

  来源:学习时报、高校组工之家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