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倒计时1天!精彩内容抢先看!
“码”上开讲!7月31日起 “牢记嘱托 全面
哈尔滨市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公开招聘教学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开展“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时间:2023-03-25 12:17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哈尔滨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围绕乡村振兴总体目标,以组织振兴为突破口,以“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载体,带动村民志愿参与到村屯防火、治安巡防、村容环境治理、助老扶幼、基础设施维护、发展集体经济等村务治理各环节中,汇聚群众力量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驻村工作队经过调研,将“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首期主题确定为农村生产生活防火,针对农村防火设施缺乏、专业消防队距离较远、农村房屋易燃易连片等问题,组建东宁志愿防火队,力争达到火灾初期自救和火势控制的效果,为专业消防队伍抵达前及时抢救村民生命和财产争取宝贵时间。

图片

  成立村民志愿防火队的号召发布后,村民积极报名,最终确定了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退役士兵和长期在村青壮年村民为主的首批队员10名,按照两个自然屯分为两个防火组。设备方面,由工作队出资为志愿防火队配备两套高压水泵和配套管线,配备若干灭火器、防火服、护目镜、防火靴、灭火毯和其他必要消防用具,已经基本满足农村初期火灾自救需求。
  安全培训和人员保障方面,组织志愿防火队开展常见火灾初期扑救培训,确定了志愿防火队以早期自救和外围火势控制为目标,不盲目进屋入户和危险登高作业。同时在志愿者队伍中吸收专业供电维保人员,确保志愿服务安全第一。此外,工作队还出资为参与的志愿者投保意外保险,保障志愿者切身利益。

图片

  组织志愿防火队开展应急演练。演练前,组织队员和村民共同观看日常防火视频宣传片,普及消防知识,增强村民日常防火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制定演练方案,模拟村屯常见火灾类型设置场景,组织队员演练常见防火设备使用、常见火灾初期扑救、水车多人操作配合,让防火队初步形成作战能力,关键时刻顶用。

图片

  下一步,工作队将根据不同时期农村工作重点和村民需求热点,选好主题,力争实效,将“东宁志愿服务”系列活动打造为推动基层组织振兴的有效载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目标在东宁村早日实现。

   来源: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