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一盘棋。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疫情发生后,浙江省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自1月25日(大年初一)起,先后向湖北武汉派出12支医疗团队,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并于1月25日当天经省卫健委批准,成立浙江省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在抗击疫情前线建立坚固堡垒,有序高效开展援派工作。

  誓言铮铮  “到一线去,到风暴的中心去”

  “武汉,我们来了!”1月25日,农历庚子年第一天,浙江省首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医疗队在杭州集结,141名“战士”出发支援武汉。

  一月底的武汉,正是疫情肆虐、急需人员和物资援助的时候。一边是未知的病毒,紧缺的防护装备和不符合条件的病房设施;一边是大量需要救治的危重症病人。面对看不见的敌人,面对到达武汉后难以预测的风险,浙江省援助武汉抗击疫情的队员们来不及和家人商量,毅然纷纷报名请战。

  “我不来武汉,谁来武汉;此时不来武汉,何时来武汉。”

  “我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他人赞美,只是为了常人无恙,为了国泰民安。为民请命不能避,为国赴难不能避,临危受命不能避。就是一个念头,要去的!”

  “我是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向死而生。”

  ……

  请战的铮铮誓言,从全省各个医疗单位争先恐后发出。从通知到出发,不到一天时间,这支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就组建完毕。

来到《榜样5》录制现场的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脑重症医学科“95后”护士卢俊倩

  科室最年长的护士冲在前面,“你们都不要和我抢,我去了,看到没有问题,你们才能更有信心”;年轻的医护人员在前辈的影响下,克服稚嫩和畏惧,“我开始连血糖测试都不敢,怕一不小心,针扎到自己手上,可看到他们勇敢冲上去为病人做插管、做口腔护理,做着这些最危险的操作,就什么也不怕了。”他们穿上战袍,成为战士,踏上禁地,成为勇士,毅然与病毒展开战斗。

  “我们的队员都是第一时间报名,有着强烈的内生动力。每位队员的单位也都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书记曹启峰提到援助武汉的情形时说道。

  突出优势 确保“打胜仗、零感染”

  调集最优秀的医生,使用最先进的设备,提供最急需的资源,指挥部临时党委充分发挥浙江医学医疗高峰优势,带去科学的诊疗技术和管理经验,坚持做到医疗与防疫兼顾,重症与方舱共管,确保“打胜仗、零感染”。

  临时党委牵头建立医疗、护理、感染管理组织架构,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加强医疗质量管理,保证医疗救治规范化。对新改造的病房,组织院感专家提前介入、提出对策并落实整改,首创驻地感染防控“七个加强”,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

  针对抗疫医务人员来源不同、专业各异、水平不均、普遍年轻等情况,指挥部临时党委进一步优化完善组织架构,通过强化精细化、分层级管理,组织开展MDT和远程会诊、多学科远程讨论,引入5G超声机器人设备,将省内资源辐射放大到武汉战场,危重症抢救成功率不断提高,方舱医院实现患者“零死亡”。

  在医疗诊治过程中,临时党委组织将浙江省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理念应用于医疗支援,实施人文关怀六项举措,为患者提供贴心服务,“患者看不见我们的脸,但要让他们从我们的眼神中看到希望!”

  努力记住患者的名字,亲切呼叫患者并主动作自我介绍,学习日常的武汉话跟患者拉拉家常,关心患者的饮食跟睡眠等基础情况……他们用最贴心的方式,给患者,给武汉带来春暖花开般的关怀和温暖,“我们给自己取名叫‘小太阳’队,我们不是来等待春天的,我们创造春天!”

  暖心保障 持续提升抗“疫”战斗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靠的是医务人员勇于担当、敢打必胜,拼的却是后方保障。正如临时党委书记曹启峰所说,后方充足的物资、良好的治疗条件等保障,是确保援武汉医疗队“打胜仗、零感染”的坚强后盾。

  从为第一批援汉医疗队141位队员提供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保障,到保证所有援汉1844位医疗队员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的调配和供给,支援武汉的70余天里,浙江省持续调集最充足的资源到武汉抗疫前方,临时党委克服各种困难,加强各方协调,多措并举为医务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后勤主管凌磊等人1月25日作为第一批援汉医疗队员紧急驰援武汉,最后一批撤离,以保证医疗队无后顾之忧。“临时党委指挥部有一部用于购买生活物资和运输的商务车,仅在武汉期间就开了1万多公里”。

  针对援武汉抗疫时间长、任务重、压力大的实际,临时党委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暖心缓解医务人员心理焦虑和思乡之情。队员工作六班倒,后勤部门开辟“深夜食堂”,组建“深夜食堂”工作小分队,做一碗面,炒个菜,包一碗饺子……24小时为医务人员提供家乡餐食,缓解饮食不适,让队员暖胃又暖心。医疗队员生日时,临时党委会送上一碗面,一束鲜花,组织大家在网上为队员唱“生日快乐歌”,点滴关怀铸就了医疗团队的向心力、凝聚力。

  援助武汉战疫焦灼,临时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进行“擎起党旗、亮出身份”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援助武汉期间,共有549名医疗队员递交入党申请书,158名医疗队员“火线入党”。

  “一把除魔剑,一碗热汤面;挥剑斩疫情,煮面暖人心。”在历时70天、跨度4个月的战疫过程中,临时党委带领1844名医务人员(其中党员852名、预备党员159名),转战11家重症救治医院、4家方舱医院和有关疾控机构,累计经管患者2964人,其中重症、危重症858人,治愈出院1993人,圆满完成了援武汉抗疫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的工作目标。

《同学》工作室

  延伸阅读

  榜样故事|张西京:生命守门人 人民的军医 

  榜样故事|张宏:微笑天使 白衣战士

  榜样故事|杜云:“全能书记” 社区主心骨 

  榜样故事|汪勇:你们守护“大家”我来守护“你们” 

  榜样故事|达娃仓决:坚守在抗疫一线上的最美“格桑花” 

  榜样故事|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单位党组织:最美建设者 英雄的团队 

《榜样5》专题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