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2月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阿城区:持续织密“五个五”党建网格 蹚出党建引领常态化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2-05-01 15:56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阿城区持续织密“五级包保、五项行动、五个必须、五个一律和五个覆盖”的“五个五”党建网格,探索网格管理和精准防控更优路径,着力提升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水平。
 
织严织密组织体系,资源聚集在网格。以网格为基点,搭建共治平台、健全组织体系、整合资源入网,变条块分治为网格党组织统筹格内工作的“一网融合”。下发《关于开展“五个五”党建网格创建活动大力提升疫情防控和基层治理水平的通知》,完善区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强化“区级领导包镇(街)、镇(街)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屯(小区)、下沉干部包重点点位”五级包保制度,构建“区委领、街道联、社区聚、网格兜”党建链条,实现叠加效应,提升基层组织力。全区共成立422个网格党组织,设立党员责任区107个、先锋岗175个。

 

 
充盈充实基层活力,力量整合在网格。组建专兼职网格员结合的防疫队伍,实现由网格员进驻一线队伍“一网融合”。下发《关于居家办公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同行”活动,提出“五个必须、五个一律”要求,明确职责红线底线,组织机关党员下沉网格、发动小区党员浮出网格、号召在职党员回归网格,与社区工作者密切配合,实施静态管理。共选派585名机关干部、组织居家办公151名党员干部主动对接社区网格,动员112名居民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覆盖全区352个重要点位。

 

建立健全联动机制,任务落实在网格。建立“区级包保领导+镇街班子”“镇街+行业部门”“村(社区)两委+下沉干部”“行政力量+社会力量的网格联动体系,推动任务落实“一网打尽”。集中开展筛查、管控、消杀、帮扶关爱、宣传教育等“五项行动”,强化工作责任、协调督导、摸排筛查、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宣传教育等“五个覆盖”。组建公安、商粮、城管、医疗、交通等职能网格工作队,完成每轮核酸样本采集、核酸检测现场及周边秩序维持工作,12处公路交通卡点驻守,21家大型商超门店每日巡回督导检查,14家隔离宾馆、管控区垃圾清运等工作。

 

 
落实落细民生保障,效果提升在网格。多岗合作拓展网格治理,实现由网格化服务促进基本保障“一网兜底”。保障管控区居民生活,制定《阿城区开展“红色物业小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网格基础上的“物业党建联建”模式,设置红色驿站,组建红色管家队伍,完成生活物资配送1536户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2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下发《关于在备耕春耕生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建春耕助农服务队122个,提供代采代购、技术指导等服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道路货运、物资运输的保障工作,组织102名机关干部下沉各个公路卡点,对过境货车实行全程引导护送服务,确保闭环管控无遗漏。

 

关心关爱一线人员,真情显现在网格。注重加大对网格员队伍的关爱激励,实现由网格牵线密切党群关系“一网情深”。下发《关于开展关心关爱一线防疫人员“温暖行动”的通知》,鼓舞士气、凝聚合力。健全轮岗机制,保障基层网格员精力。及时调整家庭负担较重、身体状况偏弱等人员,截至目前,累计调整撤换一线防疫人员100余名。落细关爱举措,释放基层网格员活力。调动和组织各方力量慰问防疫一线,各级党组织开展慰问活动100余次,捐赠价值30余万元防疫物资。树立先锋榜样,激发基层网格员动力。对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及时总结宣传、通报表扬。截至目前,共通报表扬8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15名优秀党员。

 

供稿:阿城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