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倒计时1天!精彩内容抢先看!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宾县:下好“三步棋”,激发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时间:2023-09-05 16:20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年初以来,宾县坚持以“磐石计划”为引领,按照“抓党建、强基础、聚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激活细胞、筑牢轴心、建强阵地,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图片

图片

  下好“先手棋”,激活精细管理“红色细胞”。突出党建引领,从优化网格架构、强化网格力量着手,大力推进“织网”行动,将全县22个社区划分网格340个,积极整合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公共卫生等各类网格,打破行业网格管理壁垒,实现“多网合一、全域覆盖”。配备专职网格员340名、兼职网格员1000余名,联合供暖、供水、燃气等行业管理部门组建190余人的专业网格员队伍,通过包保下沉、服务联动的方式进入网格,提供专业化管理服务。在划分网格时,同步设立党组织,形成“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小组)”的严密组织体系,切实把组织链条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图片

  走好“关键棋”,筑牢统筹协调“红色轴心”。坚持以建强治理队伍为一大抓手,实施科学化、专业化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推动社区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升。鼓励引导112名社区工作者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取得社工证书,采取“政策解读+案例讲解+典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为社区工作者“充电”赋能,社区工作人员能力素质和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注重汇聚党员合力,拓展完善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43家机关单位、1089名党员参与服务,为社区办实事、解难题。

图片

  打好“制胜棋”,建强为民服务“红色阵地”。聚焦阵地建设,建强服务的战斗堡垒。坚持以“15分钟服务圈”为标准,印发《关于开展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和党群服务中心建设“阵地双达标攻坚行动”的实施方案》,整合利用小区闲置用房资源,对党群服务中心和社区办公场所升级打造,配备图书角、活动室等功能分区,不断强化基层党建的服务能力。以创建“红色物业小区”为契机,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服务圈”,在城区居民住宅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符合条件的场所建设“红色驿站”51个,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提供临时休息、充电续水等免费服务,切实用“小驿站”托起“大党建”。

图片


  供稿:宾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