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依兰县以“四个三”工作机制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时间:2022-08-09 03:18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年来,依兰县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做好发展党员各项工作,以“三推荐、三联审、三票决、三公示”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和水平。

以“三推荐”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采取群众推荐、群团组织推优、党员民主推荐的方式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依靠群众,发现对象,不断拓宽选拔渠道;依靠群团组织,发现骨干,推荐进入积极分子“储备库”;依靠党员,广开贤路,择优推荐为发展对象。采取民意测评推选的方式不仅充分尊重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扩大了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民主,切实将发展党员工作置于阳光下操作,从源头上保证新党员的质量。

以“三票决”严抓发展党员“质量关”。坚持发展党员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实行发展党员票决制,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党员发展对象、接收为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均实行无记名票决的方式,将票数情况作为综合考评的重要参考项,对票决通过的继续发展,对票决没有通过的拟发展对象,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帮助其分析原因,继续接受党组织的培养,从而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完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以“三审查”筑牢发展党员“防火墙”。实行“三级审查”模式,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前由党支部自行审查,列为发展对象时由基层党委进行预审,接收为预备党员前由组织部联合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政法委、民宗局、信访局等部门进行联审。坚持“六个不发展”,即:“未得到大多数党员群众认可的不发展、不履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的不发展、入党手续不全的不发展、未经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未经集中培训或党的基本知识考试不合格的不发展、入党动机不纯的不发展”。

以“三公示”增强发展党员“透明度”。各基层党委每年将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进行公示,各党支部对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进行公示,各党支部在预备党员转正前进行公示,对有举报情况的公示对象,经调查核实确有问题的,由所在党委和支部重新进行审议,给予取消资格、不予批准、延长预备期或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等处理。通过公示,进一步增强党员发展对象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意识,确保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民主性和准确性,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供稿:依兰县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