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哈尔滨市2023年度深入实施“助力乡村振兴
《榜样的力量(第二季)》来咯!
计划招聘16388人!“黑龙江人才周”校园引
黑龙江省2024年度定向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坚持系统观念,调查研究要把握好几个关系
时间:2023-04-18 16:11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

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提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01
 
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
 
  局部和全局互相依存、互相促进。想问题、干工作,如果不从全局、整体去考虑,就容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顾此失彼。同时,全局性的东西,不能脱离局部而独立。只有做到以一域服务全局,才能通过局部的重点突破推动全局的整体提升。

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中,必须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02
 
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当前和长远是辩证的统一,互为条件、相辅相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其作为一个重要的方法论加以强调。眼光放得长远,大势才能看得清,问题才能看得准,方向才能辨得明。

开展调查研究,既要立足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解决具体问题,积小胜为大胜,又要放眼长远,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多献务实之策、多谋长远之计,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03
 
把握好宏观和微观的关系
 
  微观是宏观的基础,宏观是微观的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

在调查研究中,既总体分析面上的情况,又深入解剖麻雀,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举措和工作方案。

04
 
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的关系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坚持整体把握,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这就要求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时,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善于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区分轻重缓急,在兼顾一般的同时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05
 
把握好特殊和一般的关系
 
  就人类认识运动的规律来说,总是由认识个别和特殊的事物,逐步地扩大到认识一般的事物。同时,由特殊到一般,又由一般到特殊,是深化认识的两个互相联结的过程。

这就要求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必须准确把握共性和个性、普遍性和特殊性关系,既要正视问题、发现问题,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又要善于从个性中找到共性,从苗头中发现倾向性,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

 

 

  坚持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方法论,也是我们在实践中总结出的重要经验。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我们就能通过调查研究更好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微信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