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倒计时1天!精彩内容抢先看!
“码”上开讲!7月31日起 “牢记嘱托 全面
哈尔滨市社会主义学院2023年公开招聘教学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关于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双面贪官”的悲剧人生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集体“诊断把脉” 助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 市教育研究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联合教研视导
时间:2021-04-19 09:1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切实为区域教育发展和基层学校、教师办实事,以教研专业支撑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1年4月15日,哈尔滨市教育研究院以“学党史办实事,助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为主题,集体深入道外区开展了各学段、学科全覆盖的“诊断把脉”式联合教研视导。

本次联合教研视导是在开学初调研视导基础上,对所深入学校落实教育教学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梳理和研判,确定需有针对性地集体深入区域开展各学段、学科全覆盖的“诊断把脉”式联合教研视导,切实解决区域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制定了详实的教研视导方案,并提前向各教研部进行了周密部署。

联合教研视导首选道外区,采取分学科听课、评课、教研部集体与校长、教师座谈交流和集中反馈的方式进行。

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8个教研部共46名教研员分别深入道外区崇俭幼儿园、南马路小学、公园小学、南市小学、靖宇红军小学、曙光学校、第二十七中学、第四中学和第一职业中学进行了各学段、学科全覆盖的随机听课。

图片

课后,各学科教研员分别进行评课,肯定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优长,对教学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作了专业指导,解答了教师在落实课标和使用教材中的困惑。各学段教研部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探索有效校本研修模式、落实高中新课标新教材、做好幼小衔接、加强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等方面,分小组与授课教师和学校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

在集中反馈中,市教研院班子成员带领各教研部门主任,利用一下午时间,向道外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校班子成员、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被视导学校校长全面介绍了听评课情况,充分肯定了道外区教育和学校的优势,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专业的改进建议。

图片

本次集体联合教研视导是一次为基层解决问题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更是一次教研转型创新。通过集体诊断把脉,切实为道外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校落实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和家校共育等方面提供了专业支持,解决了实际问题。

图片

市教研院将不断探索、总结经验,形成固化的联合教研视导模式,建立长效机制,围绕建设全市教育科学与政策研究中心、教育教学研究指导中心、教师专业发展培训中心、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育信息化和资源建设中心,充分发挥参与教育决策、辅助行政管理、指导教育教学、服务教师(校长)专业发展、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专业支撑作用的职能定位,落实“规划先行、课题统领、项目带动”工作策略,集中力量为全市各区、县(市)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助力,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以更加出色的教研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