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尺牍情深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冷资源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身在最北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抢抓新机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道里区:党建领航基层社会治理 不断提升“红色”物管水平
时间:2021-05-25 08:35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道里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积极创建“红色物业”党建品牌,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抚顺街工委作为试点单位,创新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以物业企业为抓手,在物业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鼓励、引导物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居民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大幅提升,下一步,该做法将在全区铺开。

图片

坚持党建引领,破解物管难题。针对社区治理现状及存在问题,抚顺街工委从丰富居民、物业企业参与社区治理的角度出发,引导居民、物业企业与社区共同管理辖区庭院,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的小问题,弥补社区治理短板。一是组建物管会和物管会党支部。以社区划分物业管理区域,组建物管会,并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统领物管工作,让物管会更好发挥作用,服务群众。二是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发挥物业高质量服务效能。积极探索物业管理新模式,指导辖区物业企业成立党支部,全面延伸党建触角,健全了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物业企业、物管会“四位一体”基层治理新格局。在物业企业中开展“双报到、亮身份”活动,引导物业企业在“回归本心、做好实事”上下功夫,所有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上岗,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三是建立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共商协调发展作用。建立以物业企业党支部为核心,社区党委、物管会、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会议,公开物业服务项目推进情况、居民反馈问题解决情况等内容,讨论设施维护、保洁安保等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增强居民、物业企业社会治理参与度,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图片

 
选树先期试点,群众优选物业。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辖区物业企业“活”起来。一是起立劣质物业。抚顺街工委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组织居民开展民意调查,对原有10家物业企业服务情况进行民测,并通过召开物业展示会、公开物业服务项目、居民考核物业企业等形式,让群众不满意的物业企业撤出,由有资质、负责任的物业企业来为居民提供高质量服务。二是群众考评物业。在每个社区设立一个试点院,让有服务意愿的物业企业按照居民提出的物业服务要求试服务2个月,根据群众的满意程度和街道社区的考核情况,认定物业企业的软硬实力,选择使用。

图片

 
找准介入时机,建管有效对接。七分建,三分管,引导物业企业提前介入旧改工作,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建引领下物业企业的变化。一是现场监督,保证改造质量。物业企业在老旧小区改造竣工验收前早期介入,派专人现场监督改造工程,做好设备维修、治安维稳等工作,对工程质量、水箱房和监控室等选址进行跟踪,保证改造质量。二是提升硬件,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围绕综合管理、保洁服务、环境及秩序维护、设施设备维护维修、清冰雪服务五大类服务项目,物业企业采取一系列创新举措,保证小区的安全稳定。在“人防”方面,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大小区的巡逻力度,对小区来访者给予指引并按规定查验;在“物防”方面,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安装庭院大门,保安人员站岗执勤,保证人车分流;在“技防”方面,小区出入口、广场、停车场、电梯轿厢、楼顶安装摄像头,在有条件的小区安装门禁系统,保证小区安全。

图片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