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2月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党建引领
【主题教育系列党课】播出预告:弘扬北大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非开挖技术的“领航者”——刘星雨 坚持技术研发 提升创新能力 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6 15:52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积极推动我市“人才新政30条” 落地生效,即日起, “哈尔滨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国资委开设“国企英才”专栏,宣传一批国有企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等能工巧匠,讲述他们勇于创新、自立自强、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故事,旨在营造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舆论氛围,激励更多国企干部职工学习楷模、争当楷模。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故事吧!
 
 

  刘星雨,男,36岁,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中美非开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个人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在2021年11月,哈尔滨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应急抢险与寒冷地区非开挖技术应用中心成立时,他作为专业技术人才被引进,现任该应用中心副主任,带领技术团队致力于哈市江南主城区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等新工艺新技术的引进、研发及应用工作。

图片

  坚持自主研发,致力于技术创新。刘星雨在日常工作中勤于学习、刻苦钻研,致力于技术创新。他自主研发了新型寒冷地区管道内衬修复技术(简称2Y-CIPP),并申请系统性专利2项,其中《一种内衬软管的管道修复装置》(专利号:ZL 2022 2 1595357.5)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此项专利技术研发侧重于针对哈市管道大埋深、地下水位高、管径偏小等寒冷地区普遍存在的特点,从内衬材料、工艺方法等角度降低管道预处理难度。该项技术的研发,为非开挖修复技术在寒冷地区广泛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并为寒冷地区非开挖修复技术应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他在《净水技术》和《非开挖技术》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即《基于树脂常温固化技术的供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和《壁厚——UV-CIPP软管质量的控制要求》,在业界受到关注和好评,并代表集团公司参与编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喷筑法检查井修复技术规程》(T/CECS 1252-2023),参加城镇排水管道养护与管理、给排水管道检测技术与非开挖修复技术等5个行业性技术交流。

图片

  坚持“依病开药”,致力于变中求新。在一年来的抢险、整修工程实践过程中,刘星雨带领技术团队已成功应用多种非开挖修复技术。他善于总结经验、运用于实践,梳理汇总出3条主要技术路线、11条分支技术路线,共计12种工法。结合顶管及开挖新建技术,他“依病开药”,针对不同程度管道缺陷选择适宜的解决方案,在安全、快速、保质量解决实际问题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排水管道“老龄化”改造问题对城市环境、居民生活的不利影响,实现成本投入的最优配置。同时,他针对哈市地域特点,对非开挖技术在寒冷地区应用提出新标准、新举措:一是明确技术路线。应整体按照《城镇排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更新工程技术规程》CJJ210中全结构性修复的有关要求设计、施工;二是严控材料选择。提高UV-CIPP紫外光固化内衬修复技术材料长期弯曲弹性模量标准,并要求施工单位采用更大的长期弯曲弹性模量内衬材料的情况下,内衬壁厚也不得低于设计值;三是突出管道“内外兼修”的概念。提升注浆法的重要性,扩大了其应用范围,要求局部修复应考虑管周注浆,以提升管周土拱结构的稳定性,确保局部修复长期有效。

图片

  坚持敢为人先,致力于技术引进。在朗江路与群力第六大道交口哈三中侧排水管线抢险工程、朗江路实验二小学校对面排水管线抢险工程、友谊西路安杰玛排水管道抢险工程、海河东路231-13号排水管线抢险工程中,刘星雨率先在国内应用基于水平定向钻的柔性机械臂管道预处理设备,有力保证了“群力新区排水险情不过冬”这一工作目标的实现,取得了优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于水平定向钻的柔性机械臂管道预处理设备由北京新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科研机构创新研发,在地面注浆技术配合下,实现了塌陷、水泥结构物堵塞、错口反渗漏等管道严重灾害的机械化非开挖修复,解决了朗江路、友谊西路等4个相邻地下管线复杂、大埋深、靠近居民楼等不利因素制约,有效实施了传统开挖难以开展的紧急排水管线抢险工程。同时引进注浆、钢衬板、钢筋网、树脂点修、快速锁点修、高压水冲洗、UV-CIPP紫外光内衬固化原位修复、FIPP热塑内衬修复、“砼盾”井室管道修复、原径回管共计10种成熟非开挖管道修复技术,应用于33个抢险工程,其中14个大型工程抢险,解决了5个积压的抢险难题。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已成熟的管道非开挖相关技术,仍在不断“自我更新”,刘星雨将与抢险应用中心技术团队持续探索寒冷地区非开挖技术,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研发更为先进的非开挖修复技术,开发出更安全、环保、快速、低碳的工艺手段,实现技术的不断升级,为推动集团排水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市国资委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