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熔炉计划】以考促践提质效 以考励行助
【熔炉计划】香坊区“三曲”齐奏 唱响选
2023年“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3年12月
【熔炉计划】香坊区:致力打造选育管用“
 
【公告】哈尔滨市2022年度公开选调公务员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前后我国两次工资制度改
党章学习手册(46) | 街道、乡、镇党的基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四章 夺取民主革命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
党章学习手册(56) | 留党察看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党组织如何审查发展对象遵纪守法和遵守社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熔炉计划】香坊区“三曲”齐奏 唱响选调生培养管理主旋律
时间:2023-12-11 11:24来源:哈尔滨党员之家 点击:

近年来,香坊区把选调生队伍建设作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储备的一项源头工程来抓,聚焦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对标对表“熔炉计划”,以提升年轻干部能力素质为重点,紧盯选调生成长成才关键环节,奏响蓄力赋能“优育”、综合施策“严管”、多措并举“善用”三部曲,努力建设堪当建设发展重任的高素质选调生队伍。

 
  唱响因材施教“前奏曲”,蓄力赋能“优育”。香坊区聚焦现代化建设需要,强化选调生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加强专业培训赋能,不断增强选调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一是突出内容的“精度”,坚持精准滴灌,围绕挖掘“香坊真香”内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先后开设《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解读等专题讲座。二是突出形式的“广度”,深入挖掘香坊区大厂、大学、大科研院所集聚的优势,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打造特色课堂。与东北林业大学合作,举办驻村选调生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以重走“先辈路”为总载体,组织选调生走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选调生筑牢政治底线、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三是突出培育的“温度”,先后组织召开选调生座谈会、分享交流会、素质拓展实践等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已经走上领导岗位的选调生代表分享成长经历,畅谈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区领导与选调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勉励选调生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唱响激励约束“协奏曲”,综合施策“严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综合施策,打出激励选调生担当作为“组合拳”。工作上关注,实施“帮带工程”,采取“领导结对帮、导师一对一带”等方式,在工作上教方法、思想上解疑惑,业务上重指导,组织部门定期走访调研,对选调生培养锻炼、工作实绩进行动态管理。生活上关爱,实施“暖心工程”,调研选调生需求,落实选调生生活补贴、住房补助、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等政策,为到村工作的选调生购置微波炉、折叠床等一次性安置生活用品,激励选调生在基层一线安心工作、发挥作用。思想上关怀,推行“一人一档”,为每名选调生建立成长档案,定期更新,档案涵盖导师帮扶、谈心谈话等九方面信息,全方位记录选调生成长动态和培养情况,为选调生成长进步精准“导航”。
  唱响选贤任能“主题曲”,多措并举“善用”。坚持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突出以事察人、知事识人,优化选调生成长路径,做到用其所长、用当其时,充分激发选调生干事活力、发展潜力。构建干部成长“快车道”,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注重依事择人,广开渠道,大胆使用有真才实学、实践经验丰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选调生,多名表现优秀的选调生走上乡镇领导、科室负责人等重要岗位。锻造乡村振兴“冲锋军”,2021年以来通过开展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多名选调生挂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结合村情实际,与村“两委”班子、驻村干部一同开展日常走访、专项入户、政策宣讲等工作,直接参与基层群众工作,激发选调生在乡村干事创业的“冲劲”。建设培养选拔“主战场”,坚持基层一线“墩苗”,聚焦招商引资、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任务,安排选调生到重点项目、吃劲岗位磨炼,通过多接触具体事情,多参与解决复杂问题,促使他们在实践中砥砺品质、成长成材。
 

 

供稿:香坊区委组织部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