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长征第一天
时间:2016-10-28 08:16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还记得长征第一天吗?”年轻的本报记者大声问。

  100岁的老红军苏景轼静静躺着,面无表情。他已无法言语,也听不见。

  然而,在看到记者于采访本上一笔一划写下二字―――“长征”―――时,老人的脸奇迹般有了动静:先吃力地点了点头,颤抖着动了动嘴唇,想说什么,却说不出;又缓缓伸出手,握住本报记者赶忙递上的笔想写,却终力不从心停下。正当记者以为就这样时,刹那间,只见老人来回摩挲着采访本上的字,忽然就咧开了嘴,露出孩子般纯真的笑,脸上的皱纹如菊花般绽放……

  长征,岁月回眸时饱含深情的一笑,战火纷飞中悲壮不朽的进发。

  1934年10月16日,红军主力在于都河集结完毕,迈开长征第一步。此前在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从红都瑞金出发,齐聚于都大转移。

  这一天,于都河畔,人密马嘶,长长的队列行进在水波光影上。

  这一天,苏景轼即将迎来他的28岁生日。到下一个生日时,他平均每80位战友仅约6人存活。

  这一天,红一军团政委聂荣臻与战士们边走边回望河对岸那片红土地,放慢了脚步。8万人的被迫转移,茫茫然的悲壮出发。这位共和国元帅数十年后仍清晰记得,那时,“正当夕阳西下”。

  于是我们知道了:万里长征第一天,长河落日,残阳如血。

  2

  这一天,王承登心里觉得有点怪。

  这位当年20岁的兴国籍机枪队1班班长向本报记者回忆:他过河时已是晚上,夜幕下,605米宽的于都河面七八十艘小船搭起一座浮桥,挤挤挨挨的人影一个接一个往前走,静得悄无声息。

  也不知为什么他突然就想,这条河这么宽,过了就很难回家了。临河的百姓家煤油灯星星点点,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家门口看着长队,一声不出。他们见惯了,红军常常中午还在百姓家挑水扫地,晚上整整行装说走就走。就在这一天上午,一军团保卫局的童小鹏(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周恩来总理办公室主任)还和战友一起,如常将驻地群众家打扫得干干净净,给水缸挑满水,割捆草到牛棚。下午,即开拔。

  这一天没有人想到,这一别直到新中国成立。

  于都河上的长队一连走了好几夜。时为红军前二医务所卫生班长的钟明对本报记者说:“人太多,我们当夜抵达,排到凌晨才过河。一长溜一长溜的队伍,全都不认识。”

  92岁的老红军真房在本报记者问其番号时,脱口而出“红三军团6师17团,同志哥,我们可是‘兴国模范师’!”再问长征第一天,老人想了又想,还是只记得“是一个大月亮的晚上”,至于为什么出发、出发去哪,“直到陕北才知道,哦,原来是长征了。”

  我们采访的老红军们几乎个个记得,这一夜,于都河上月明水静。可当时8万中央红军没有几人知道,这一天,万里长征就此开始。

  3

  这一天,袁林看着漫山遍河的部队,心里是有几分明白的。

  他当时任红三军团政治部巡视员。凭着职业敏感,他从《红色中华》报署名张闻天的《一切为了苏维埃》文中,嗅出一丝新动向―――“文章说,保卫苏维埃并不是固定在苏区内消灭敌人,要打到敌人后方去。”

  这是离长征仅十余天时,唯一公开发出的信号。

  形势明摆着。袁林说:“当时第五次反围剿刚失败,大家心里都很烦闷,有人骂李德那一套洋玩艺在中国行不通。”童小鹏记得,前四次反围剿他老忙着处理俘虏,这一次却闲得发慌,全被派去修堡垒。可没有钢筋水泥,挡不住飞机大炮,苏区21县很快锐减为约8县。10月初,“形势越发紧张起来”,不走不行了。

  可走也走得莫名其妙。袁林带着刚招募的六七百新兵拿着棍子梭镖急赴于都,只见漫山遍野的部队混杂大量辎重,连庞大的印钞机都带上了。大军日行十余里。红一师师长李聚奎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过去军团首长总会当面交代任务,再紧急也打个电话,这次却只指定方向前进,而且一天一通知。为何转移?转移去哪?均不得而知。”

  刘伯承回忆长征,用的是“猝然决定”。

  4

  决定者之一的李德,这一天未过于都河。

  他自忆半夜至拂晓一直在与项英彻谈。于是,在中央红军已因一系列“左倾”瞎指挥被迫转移的最后时刻,却仍是由这位外国来的军事顾问,向留在苏区的负责人做最后交代。

  黎明河雾,他骑一匹良种白马,又另带一匹马专驮咖啡香烟,飞驰而去。

  5

  这一天,毛泽东疾病缠身。

  苏区已千疮百孔,他的意见不被采纳,却仍在以苏区政府主席的身份给留下的干部讲话。这一天,检点行装,他带了一袋书、一把破伞、两条毯子、一件旧外套、一块旧油布,两天后出发。

  聂荣臻记得,9月中旬与一军团长得令秘密准备转移后,曾一起找毛泽东想问个究竟。而毛泽东却答非所问地提议:去看看瞿秋白同志办的图书馆如何?当时的他能说些什么。亲弟弟毛泽覃被留下(半年后牺牲),他也无法说些什么。

  6

  这一天,17岁战士吕青林因病被留在苏区。

  当时什么感觉?“军人嘛,服从命令是天职。”他说。

  雄心不已,吕老向本报记者说起往事语气纵横:“我们游击的范围很大!江西、福建、广东。没米就喝南瓜汤,睡觉习惯在河塘边,衣服是绝对不脱的,有时一个晚上得换好几处睡。”

  从这一天起的数年,他的最高军事指挥陈毅几乎夜夜换地方。中央机关撤离瑞金的前一天,33岁的陈毅透过医院窗户看见探望的周恩来,这才知道自己的命运,从此拖着枪伤溃烂的脓肿烂腿开始三年游击。

  7

  这一天,王泉媛已经出发。这位后来赫赫有名的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长告诉本报记者,她当时还在外县“扩红”,突然接到刘英一封“又”字形急信,遂夜行40里火速赶回瑞金,成为著名的30名长征妇女干部之一。而刘英自忆,也是在外县“扩红”时,毛泽东要她速回。

  谁走谁留,生死攸关,当时就这么一线间。

  8

  这一天,红七军团将领粟裕正琢磨一份电报。

  七军团7月离开瑞金执行北上抗日先遣队任务后,一直困惑不解于“左倾”指挥者一系列脱离实际的电令。一天前,来电又令前往闽浙赣苏区,军团首长们整整研究了一天一夜,仍决定请示可否改去实际条件更利发展的皖赣边苏区。

  复电同意。21日却又电令,还是前往闽浙赣。

  粟裕后才得知,当时派他们北上的真实意图,是想以这支6000之旅,调开40万敌军对中央苏区的围困。可能吗?要是一年前蔡廷锴19路军福建事变时,能听毛泽东之计乘敌无暇向北突进,倒可能粉碎敌第五次围剿。而今,福建事已败,良机早已失。
9

  这一天,红六军团战士刘德元死里逃生。

  面对本报记者,刘老痛心地说:“我们1934年7月从瑞金西进,要和湖南贺龙红3军(后复称红二军团)会师,为中央红军转移打前站。可在甘溪陷入重围,全军被截为三段,大战三天三夜,师长龙云牺牲。”

  眼看要全军覆灭!这一天,贺龙大惊,纵身上马星夜驰援,却鞭长莫及。

  幸亏当地一个老猎人。刘老往事历历在目:“他带路,我们乘夜在一条人迹罕至的谷底水沟趟水前进。两岸荆棘丛生,水沟又深又窄,沟底坑坑洼洼尽是鹅卵石。走到天亮终于走出包围圈,与贺龙会师。”

  说起会师那天,时为红3军20团战士的陶立功难忘:“六军团一位首长和气地说,‘小鬼,你这样小,回去算啦。’我立刻叫起来,‘我不小啦,我能跑路能写字,什么活都愿做。’周围的人都笑了。后来我才知道,他就是任弼时。”

  中央红军长征初期,路线与六军团几无二致。

  10

  这一天,红四方面军战士瞿道文,在鬼门关前绕了个圈又回来。

  瞿老对本报记者笑道:“那时敌人连续10个月对川陕苏区‘六路围攻’。我伤寒病重,却不得不被战友背着行军。那次昏死,人都进棺材了,坟坑也挖好。”幸好有人揭开棺材盖子最后摸了摸,发现心脏又跳了,一碗姜汤救命。

  这一天,徐向前率红四方面军已粉碎“六路围攻”,正筹谋策应中央红军北上的头等重任。

  11

  这一天,红25军医院看护员洪明贵所在的鄂豫皖苏区,中央特使到了。

  洪老对本报记者回忆:“特使程子华带来明确指示,红25军战略转移。于是一个月后,3000将士高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旗帜,秘密出发开始长征,直到次年9月15日,成为第一支到达陕北的长征部队。”

  12

  这一天,蒋介石在干啥?

  一天前的1934年10月15日,他踌躇满志携夫人从南昌登上飞机,前往西北视察。18日西安,23日成都。他的报纸称:“今年他们就要被消灭了。”他的计划是,回来就最后进攻。

  可能最早在10月30日,他的阵营才开始意识到红军正实施重大行动。

  长征第一天前夕,正与广东军阀陈济棠秘密谈判的何长工、潘汉年,收到周恩来通知红军开拔的密电,只有七个字―――

  你喂的鸽子飞了。

  13

  这一天乃至这个月,所谓有闻必录的《纽约时报》无一则中国新闻。直到11月9日,才有消息称4万军队正撤向西行。全文仅四行,登在第六版。

  14

  十月十六日晴午前,我们红一军团一师三团政治处开会。五次反“围剿”以来,我军数战失利。连队思想情况较乱,埋怨情绪较大。这几天我下营、连和干部、战士交谈,大家都反映我们吃了堡垒对堡垒、工事对工事、死打硬拼的亏。突然接到命令,午后四时出发。我团为右路前卫。沿途群众端茶送水,依依不舍。我们的心情都十分激动。―――摘自萧锋《长征日记》

  15

  就从这一天起,萧锋将军的《长征日记》,记了整整两年。

  就从这一天起,英勇的红军日均行程37公里,跨越18条大山脉(其中5条终年积雪),渡过24条大河流,穿越方圆15200平方公里的草地,转战11省,几乎平均每天就有一次遭遇战,平均每行进一公里,就有三四个红军战士献出生命。

  就从这一天起,中国革命开始从错误与失败走向伟大转折,走向最后的胜利。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其历程其真理其精神,不朽。

  记住这一天,我们永远的出发。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