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真实目的
时间:2017-02-08 14:34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点击:

    日本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借用“提携”“共荣”“防共”等口号,这些都是欺骗或借口,其真实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攫取经济利益。

    七七事变前,日本为了攫取华北的经济利益,一方面不断增兵,另一方面不断增设主导侵略的机构。如日本大藏省增设了东亚经济调查课,华北驻屯军设置了经济顾问部,满铁株式会社在华北设立了“兴中公司”。另外,日本还通过汉奸和买办拼凑成“东亚经济协会”、“华北经济委员会”等机构。日本通过这些机构虎视眈眈,对华北经济进行肆意调查和渗透。同时,日本打着“日中经济提携”、“双方合作”的招牌,逼迫华北当局把航空、铁路、煤炭、铁矿、港口、电力、通讯、农业、渔业等多种行业的开发权让给日本。与此同时,日本人在驻屯军的武装支持下,以“特殊贸易”为名,在冀东大规模地走私,明目张胆地攫取巨额经济利益,严重地危害中国经济。

    因为日本在华北的经济侵略侵害了英、美在华北的经济利益,受到了英、美的干预,危害了中国的经济,受到了中国政府和华北当局的抵制,所以日本无法在华北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但是,日本侵吞华北,最大限度地攫取华北经济利益是早已蓄谋的。

    1934年6月,伪满洲国协和会次长长阪谷希一就明确说明:关东军和中国驻屯军认为“满洲已经到手了,可是满洲的资源究竟不如华北。山西的铁和煤都是无穷无尽的,如果一不注意,就会落入英美手中。因此,目前把华北弄到手是最要紧的,也是大好时机。”那么如何把华北弄到手呢?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发动战争,用军事手段夺取对华北的统治权。只有掌握了统治权,才能掌控经济,才能为所欲为地攫取经济利益。

    通过七七事变发动侵华战争,日本在华北有了统治权,掌控了华北经济。随之,施展了一切掠夺手段。1937年12月24日经日本政府内阁会议决定的“事变处理大纲”里关于“华北处理方针”中,明确提出,经济上以建立日满华不可分离的关系为目标,要实现日满华经济一体化。所谓一体化,就是与满洲不一样,把华北变成日本的殖民地。为达到此目的,日本在经济上开始进行野蛮的直接抢夺,或者进行掠夺性的强制开发。

    首先,日军所到之处,对中国的工业企业,不管是官方企业还是民资企业,实行军管理事。在管理期间,军队对企业的财产实行无偿占有和支配。随后,将企业移交给日本的有关公司经营。当时,满铁属下的兴中公司是接受军方移交企业的大户。到1938年8月,兴中公司在华北接收了11个分公司,几乎把华北的矿业、电业、运输业、棉业全部囊括在了自己的旗下。

    进入到抗战相持阶段,日本为了使华北经济持续运行,能够持续掠夺,改变用军事手段直接抢夺的方法。日本专门成立了国策会社,对一些关系经济命脉的企业,如工矿、交通运输业等,实行统治,实际上是独占;未实行统治的企业,划由日本人自由经营。

    在华北的国策会社即华北开发株式会社,它于1938年10月30日成立。其成立的目的,日本人在1937年12月24日决定的“事变处理大纲”中明确表明:负责发展、经营和调整有关主要的交通运输业(包括港湾和道路)、主要通讯事业、主要的发电事业、主要矿产事业、盐业及其化学工业等。

    华北开发株式会社成立后,通过所谓的“综合调整”的方法很快把原有的各类经济的经营部门统制在自己的名下,成为它的子公司。每个子公司又另有子公司,形成庞大的垄断网系。实际上,它所统治的企业远远超出了初始所表明的范围,就连消费方面也以配给组合的方式统制起来。

    无论由“国策”会社强制统制的企业,还是由日本人强行占有自由经营的企业,在经营上都是采取野蛮的手段。日本经营者疯狂地掠夺中国的经济资源。以煤业为例,他们在开采煤炭时,连巷道当作支撑的煤柱都采空,使矿工随时面临生命危险。
日本除侵吞和霸占企业外,在金融方面也进行野蛮的操控和掠夺。发行毫无储备,不兑现的纸币,依靠暴力强制华北人民使用。同时,禁止法币流通,强令老百姓用法币以低值兑换伪币。

    回顾七七事变后,日本在华北的经济掠夺,不难看出,日本对华发动侵略战争的真实目的就是为了肆无忌惮地、最大限度地攫取经济利益。今天,日本与我国争夺钓鱼岛主权,企图独占周边石油资源的野心,与77年前发动战争,疯狂掠夺华北经济利益的图谋如出一辙。

    (作者单位: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