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干部教育 干部监督
自身建设 财务公开
党建动态
农村党建
街道社区 机关党建
企业党建 非公党建
党员管理
远程教育
典型事迹 政策法规
党史资料 党务问答
热点聚焦
警示教育
纪律提醒
廉政课堂
网上党校
社区大讲堂
农村大课堂
微型党课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2年9月
哈尔滨市“千企万众评作风”邀您来投票
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哈尔滨市行政学院)
哈尔滨市第六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2022黑龙江省考面试公告发布|附省直考区
 
【公告】 2020年度哈尔滨市公开招聘乡镇
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扎实开展作风
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16年11月11日
用生命诠释忠诚 ——访“红色特工”刘光
2019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示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12月
驻村工作队:向阳而行,共筑美丽村庄
十九大代表——荀笑红
【公告】2020年哈尔滨市拟录用公务员公告
【公示】拟任职干部公示名单(2020年9月
哈尔滨先锋网信息页 >>返回首页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连载 70年前的今天,我们是怎样庆祝党的生日的?
时间:2019-07-08 14:50来源:党史频道——人民网 点击: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纪念日,除了毛泽东以一篇宣言一样的重磅理论文章(《论人民民主专政》)纪念外,还有各种各样的群众活动来纪念这个已“成年”的政党,缅怀先烈,继往开来,追寻28年的足迹,看一看每一个坚实的脚印是怎么样落脚的。

这一天,北平市3万人在先农坛运动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28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参加,朱德等领导发表了讲话。大会于晚上8时40分在有军乐伴奏的庄严国际歌声中正式开始。薄一波致开幕词。第二天的《人民日报》有一篇通讯《记党的生日》,生动地记录了大会热烈的气氛:

“不久胜利的旗帜就可插遍全中国了!”在北平“七一”二十八周年纪念大会上,朱总司令发出光荣胜利的号召,全场立刻响起海涛一般的掌声。“我们胜利了!”三万多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及上百位民主人士怀着同样欢欣、兴奋的心情,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这三万多人,过去在乡村,在城市——在不同的地区进行同样的斗争,由毛泽东同志领导着,终于打败了敌人,在北平胜利地会合。庆祝党的诞生,同时是庆祝人民的胜利。

纪念大会在北平先农坛运动场举行。看台上、跑道上人山人海,这些人的眼光都朝着主席台上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主席台对面,高悬马、恩、列、斯巨像,主席台右边的指挥台上,三大画像是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三同志。入夜,水银灯的强烈光芒照在这些巨像上,神采焕发。场中用数百盏电灯联成的大五角星,灿烂辉煌。共产党、毛主席的光辉照耀着全中国,遭受重重苦难的中国人民逐渐脱离了悲惨的命运,整个的东方也因而光明了。

大会向为革命牺牲的先烈致哀,三万多人的会场,静默得没有一点声息。人们深沉地想着,胜利的取得是不容易的。多少先烈洒热血,抛头颅,向人民的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现在,他们可以安息了。全党和全中国人民继承着他们的遗志,崇高的理想就要实现了。

毛主席在十时十分进入会场。三万多人同时鼓掌,高呼“毛主席万岁”,历久不息。毛主席接连向大家两次答礼,亲切地、微微笑着。他站在台上,领导全场高呼:“全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成立中国人民民主共和国”。这是一个战斗的号召。毛主席的声音肯定而沉着,群众的声音雄伟而洪亮。过去二十八年的历史,我们已经跟着他胜利地走过了,我们继续跟着他,会走到新的最后的胜利。

全中国人民是这样热爱共产党、毛主席。沈钧儒先生代表各民主党派在会上说:“让我们用行动来祝贺中国共产党的生日吧!”郭沫若先生在会上朗诵了自己的颂诗,他高声唱道:“要纪念七一,最好把我们的全生命来献奉。让我们一致地高呼:万岁哟,中共!万岁哟,毛泽东!”茅盾先生则代表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大会,向毛主席献了旗。

娱乐晚会带给人们同样的兴奋。焰火放出各种颜色的虹彩。一种焰火过后,空中显出“毛泽东同志万岁”的火红大字。字在跳动着,燃烧着。人们的心、人们的热情也跳动着,燃烧着。“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歌声唱起来了,这是三万多人的声音,震天动地。空中出现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火红大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唱起来了。空中出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的火红大字,《解放军进行曲》唱起来了。万千声音,一起朝向中国的光明,中国的希望。这时,万道火箭划破黑暗的夜空,全场欢呼,掌声大作。

在北平,过去纪念“七一”是另外一种情景,北平市委机关一个同志说,去年“七一”,他们在北平做地下工作,只能分小组纪念。仪式是不可能举行的,几个同志凑在一起,学习我党艰苦奋斗的历史。……西直门铁路上有个一九三八年入党的老工人,谈起今年“七一”诸多感慨。“在往年,越到七一越警惕,怕被特务抓了去。今年不同了,我们兴高采烈地庆祝七一,党员和非党员一起演戏。”清华、师大几个党员谈起党给予自己的光荣,他们的支部公开了,有些非党的同学说:“我的朋友还有党员哩!”有的说:“他是党员,有不懂的问题去问他。”幸福的光辉抹过他们的脸,为保持这种难得的荣誉,他们说:“咱们努力学习吧!”

参加大会的全体党员还给毛泽东发了致敬电。这在1949年是一种时尚。

中国的各民主党派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步调一致,联名给中共发了致敬电,祝贺中共28周年诞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和章伯钧、民主建国会黄炎培、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中国致公党陈其尤联名电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诸位先生:

当此人民革命接近全国胜利的今天,欣逢贵党诞生二十八周年纪念,我们兴奋愉快的心情,简直非语言文字所能状其万一。

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挣脱数千年封建专制的枷锁,洗刷一百年帝国主义欺凌的耻辱,这是一件痛快无比的大事;而这一大事之快要完成,三百余万共产党员在毛主席领导下艰苦奋斗,实为其最主要的因素。假使中国人民没有共产党,就不知道黑暗的日子何时始能终了,贵党之诞生,实为新中国出现的信号,中国人民为贵党之诞生而狂欢,正是理所当然。

我们充分相信,中国人民必然永远地团结在贵党领导之下,人民民主的工业化的中国必然建造成功,而贵党又必然与中国人民同寿同荣。

除了北平以外,上海市的庆祝活动格外引人注意,主要是身体有病的宋庆龄参加了会议并祝词。能得到被誉为“中国第一个共和国国母”的孙中山夫人祝福,中共的领导人非常欣慰。祝词是邓颖超代为宣读的,原文如下:

这是中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最伟大的时期,他们的完全胜利已在眼前。向人民的胜利致敬!

这是我们祖国建设和前进的动力,我们的旗帜是“生产”,更多的生产。向人民的力量致敬!

这是大地上的新光明,自由诞生了,它的温暖和光辉流传照耀到每一个为反动势力所笼罩的黑暗的角落。向人民的自由致敬!

这是胜利的高潮荡漾到每一个口岸,各国的人民运动风起云涌,把我们的力量和他们的合在一起,加强这勇敢的战斗。向全世界民主斗争中的同志致敬!

这一次胜利的战士们的力量增长了,他们的英勇无敌,他们的纪律无双,他们的心同老百姓的心在一起。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欢迎我们的领袖—这诞生在上海,生长在江西丛山里,在二万五千里长征艰难困苦的路程上百炼成钢,在乡村的泥土里成熟的领袖。向中国共产党致敬!

是的,这是一个最伟大的时期——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里程碑。我们解脱了帝国主义和殖民地政策的束缚,我们铲除了封建主义,人民正走向新的更光耀的高峰。敬礼!中国人民革命斗争胜利万岁!

1949年7月1日,为中国共产党成立28周年,华北邮政总局特印制“七一纪念”大型邮票数种。该票图案精美,分别以红旗、火炬、飞鸽等作为背景,象征和平及邮递书信。正中为毛主席像,上面环有“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八周年纪念”字样,下面左右角以阿拉伯数字记出“1921”和“1949”,表示中共由诞生迄今的历史年号。面值分十元、二十元、五十元、八十元、一百元、一百二十元、一百四十元七种。该邮票于1949年7月1日起开始在北平市各邮局发售。

主办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组织部 黑ICP备12002421号-3
技术支持:哈尔滨新闻网